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沒翅膀怎麼飛?

飛机的机翼是模仿鳥翅造的,上面呈弧形,加速机翼(airfoil)表面空氣的流速.....所謂的貝奴利(Bernoulli)定理,咱們飛行課程第一課就要學。不只是要學理論,特別是在高空慢速stall (類似汽車定速cruise)和追熱氣旋爬升時用要用上。關在腦子裡的理論要從身體和机翼的互動中施放出來。
鳥翅上的羽毛是彎的,整片翅膀就是天生的......机翼。 達芬奇雖然不一定有現代流體力學的理論和計算公式,但也畫出了個差不多好像可以飛的東西。18世紀英國Sir George Cayley 設計出最早的滑翔机(不是滑翔翼)雖然不好看,但能把鳥翅的觀察應用到飛行器的設計上。2百多年後的現代的滑翔机已經做到和鳥 – 最會滑翔的鳥差不多。

As we glider pilots like to say : 無聲無息,翱翔天空 ! Soar like bird !

最會利用熱氣旋上升,完全不需扇動翅膀,就可以在數十秒內爬升几百甚至上千英呎的滑翔天王是 - 秃鷹。每回去南美洲三國交界的大瀑布 – Iguazu 時,大伙都為那滂沱大水所震攝。
而樂水樂山的我卻也為那一群近百隻乘著熱氣盤旋而上,嬉遊天空的秃鷹著迷。驚天動地的滾滾奔流和那巧然無聲,寧靜高升的群鳥形成強烈的對比。 El Condor passa 唱的就是那種解脫地心引力的自由和靜靜的生命動力體驗 !

不論從地上看鳥飛或是和鳥比翼飛行,我都百分之百地確定 - 追熱氣旋的鳥和追熱氣旋的人一樣 – 都只是為了好玩 ! 百分之百飽食終日之後的 « 盈慾 »。只是鳥玩無動力飛行不必花什麼力氣,更不用花錢,百分之百的節能省碳。咱們玩無動力飛行,嘿嘿 嘿! 除非一飛登天,乘雲歸去,呵呵 !不然可百分之百地花很大 !

鵜鶦(亦稱塘鵝-Pelican),全世界各地都看得到,身大、嘴長,但是一雙短腿,在希臘愛琴海小島-米克諾斯(Mykonos)小巷裡碰到的話,看它搖搖擺擺走路的笨樣子,
很難想像這種大鳥也能玩無動力飛行。

上週我們一行人在斯里蘭卡的亞拉國家公園,就親睹了一場鵜鴣翱翔的大秀。一群近30隻大鳥,本來在湖面巡游覓食,不知誰先測到了氣流,也不知它們怎麼通風報信,一群大鳥就這麼突然從水面上騰空而起。或許因為體型較重,開始時還得扇個几下,一旦進入熱氣旋,竟然也都定翼不動,一隻隻逍遙自在地繞著我們看不見的氣旋而上,不到2分鐘的時間,最快的一隻已經爬升到3千英呎 ! 大伙聽不太懂我講什麼熱氣旋,也沒我看得那麼興奮,司机更不懂那鳥有啥好看,只有我探出了半個身子,迎著風把兩臂伸了個老長....

可惜我既無流體力學的羽毛,還多了一雙小時候骨頭啃不夠多而長彎了的短腿....所以只能低唱...Wenn ich ein Vöglein wär und auch zwei Flügelein hät....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夢想列車已經開啟,快來趕上這班列車
90天免費網路創業在家工作試用!
http://sn.im/hyeandy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