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馬雅高崗上的玄鳥(3-2)

古代人能從大自然裏取用的顏料本就很有限,所以任何植、礦物(寶石)所能創造的鮮艷色彩,都非常珍貴。不過除了植、礦物顏料之外,墨西哥和整個中美洲,還有許多(以前)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物顏料”,那就是各種長度、形狀和色彩的鳥類羽毛,我在上文提到的Quetzal(我所謂的玄鳥)其實只是其中最為出色,被視為特級品的”動物顏料”代表。


16世紀西班牙總督Mendoza 取得一本阿茲堤克帝國簡史手繪本,找翻譯官加註西班牙文後送回馬德里給當時在歐洲稱帝的查里五世欽閱。這本Mendoza Codex 雖然不是最原始的阿茲堤克古書,但它以形聲字及圖像所表現的帝國建國史、帝國對鄰國徵稅帳冊和帝國成年教育三部,仍不失為還原阿茲堤克社會組織和軍事活動等的重要參考。我手邊有一本1985年西班牙Serbal出版社出的精選版,特別挑出這一頁,讓大家看看阿茲堤克時代的墨西哥鳥有多倒霉,特別是色彩鮮艷的鳥….


這是 Mendoza Codex阿茲堤克帝國從鄰國徵收到的稅品帳冊清單之一(請點擊放大):
最左的單一圖像代表鄰國名稱,第一行玉石兩串,第二行各色鳥羽2,400把,第三行鳥皮(2隻藍色的鳥)及80把Quetzal 羽毛(1把”菜刀”代表20),還有第四行200籠可可 + 40張花豹皮(西班牙人翻譯為tigre)等。


鳥類原本為了示愛,爭竉而演化成如此多姿多彩的生命形式,卻料不到因此遭受人類千百年的追殺和破害! Codex裏提到到的稅品是哪些鳥的羽毛,現在或已不可考,但是我們這回在墨西哥也的確見識到當地鳥種之豐富,順便在這此秀上1、2,大家可以古、今鳥況對照一下,認識500年前鳥毛對阿茲堤克(中美洲)人的重要,也欣賞我們用傻瓜相机捕捉到的墨西哥當代鳥類生態美。不過我得特別聲明,此團旅遊主題並非賞鳥,我們一起在墨西哥所看到,拍到約50種鳥類,多是在中、南部2家我特別安排的莊園旅館森林裏所見,只不過是墨西哥1千多種鳥類中的”常見鳥”而已!


最後,我還要提一下現藏於奧地利維也納人類學博物館裏,墨西哥政府一直要求歸還的,阿茲堤克末代皇帝-莫克泰祖罵二世- 當年戴過的寶冠
寶冠的阿茲堤克名稱(也是現在的Nahuatl)語為Ahuizotl,我的翻譯是:
阿輝臭頭,好像對皇帝不大尊敬,但這"阿輝臭頭"寶冠用掉了數百根Quetzal 鳥的尾羽和不知其數的黃鸝、藍傘鳥(cotinga)、紅金鋼鸚鵡等的羽毛 -當然還有一些玉石 - 見羽思鳥,觸景生情,我忍不住放個晚了5百年的馬後砲,責怪那皇帝不仁於先,還有之後的不智,不勇,丟了寶冠,也開啓了整個中南美洲萬劫不復的亡國之門!


關於這高崗上Quetzal 玄鳥的鳥毛亡國錄,還有待我下回分解…..

1 意見:

Martha I . Saavedra 提到...

Hola, no tengo ni idea, qué dice, pero lo que si se, es que sus fotografías con bellísimas.

Gracias, por dejarme ver la belleza a través de cualquier idioma.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