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法國西南磚石建築之美(3-2)

法國大革命之後,賈科班教堂和修道院(Les Jacobins)曾經被當作軍營用了近百年,中世紀時代的宗教建築和裝飾都早被破壞殆盡,今人所見的教堂內外觀,大約是90年代整修的結果。或許土魯茲人真的看透了基督教兩千年的血腥歷史,看破了一群人集體(教會)活動以求福樂的本質意義;也或許法國人對教堂的整修没(德國人)那麼認真,反正這賈科班教堂 – 和絶大部分的歐洲教堂一樣 - 永遠是那麼空蕩無人,孤芳自靜,維持著暄鬧都會中難得一見的清幽和祥和。

整修賈科班教堂的人雖然没能找回當初的宗教圖像和文宣(不外耶穌升天的神話和聖徒受難的鬼話...),倒是在清除牆壁上的百年煙塵時,無意間發現了早期的几何圖案彩繪。那種變化無窮的四方連續彩繪圖案,本是回教清真寺的裝飾,差不多在第十世紀以後,也跟著回教勢力,在西班牙、東歐和南法的教堂裏出現,這是僱用工匠的技術問題,但或也反映那些出錢業主- 就是教會人士 –對宗教和藝術觀的寬容吧 – 這是我的解讀!

Les Jacobins 教堂裏面有個多明會(Dominicain)的修道院,中庭迴廊(cloitre)的建築很西篤(Cîteaux),大理石雙柱的柱頭雕刻則是西南法典型的 »Occitano-Catalan »風格,除了聖經主題的人物之外,也有如麥穗和葡萄等農作物的圖形。不過和大部分法國修道院一樣,這裏也經歷過多次的戰火,引人注意的裝飾、雕刻品都遭到毀損或盜竊,觀光客要看此院最美的宗教藝術品,應該要到古城另一個教堂修道院改建的博物館- 聖奧古斯汀( Musee des Augustins - http://www.augustins.org/dynaccueil.htm ),可以更廣的認識土魯茲古城兩千年來累積的塞爾特、羅馬、西哥特(Wisigoth)文化史,也可以更深入的欣賞相關的藝術精品。

我對賈科班倒一直情有獨衷,每到Toulouse必訪,不管是自己一個人,或是帶著一票人。懷舊是原因之一,因為窮學生時代它曾是我的私人書房,一瓶水(或是2瓶33牌啤酒)和一本書就可以讓我在裏面待上一天,雖無敬主畏天的心,倒也深刻體驗了修士的清貧、貞節- 啤酒洗滌後的貞節 ! 但我也特別喜歡在那中庭迴廊裏舉辦的音樂會,不管是古典或是爵士,都是極高度的視聽享受和近乎宗教理想的精神提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