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墨西哥發情的長腿美眉

野生動物和人的最大差別不在智慧,而在發情的自我控制。動物會自我控制 - ils savent se maitriser, mais pas nous, les Etres humains. 發情得有最浪漫的環境和最理想的條件。人啊 ! 隨時隨地,亂發一氣 ! N’importe ou ! N’importe quand ! N’importe quoi !

北半球的鳥多在3月開始談戀愛,動作快的不等證婚,不拍婚紗,3月底就開始築巢下蛋,辛勤做鳥了,這是我依台灣、法國南部鄉下和不小心在德國、西班牙偷窺到的鳥房事算出來的鳥曆。北歐的話,差不多就還要晚1個月。我本以為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緯度比法國低,溫度又很加勒比海,咱們2月份去剛好可以參加他們的相親會,欣賞最會跳弗拉明哥舞的弗拉明哥鳥 !

難怪鳥和舞的名字一樣。Voila pourquoi on les confond – Flamingo et Flamingo。一種鳥,一種舞 ! 尤其發起情的時候 ! 我在國家地理還是發現頻道看過的,Flamingo 的求偶舞,艷紅色的長腿和長頸在淸波舞台上颤動,暫留,揮灑,編織。鳥是所有動物中最敢表現,也最會表現發情的動物。變粧,換裝,手舞,足蹈,外加送鑽,蓋房獻寶 ! En chaleur 法國人說 ! Que Calor ! 巴黎瘋馬秀的開場白。

可是今年整個北半球的冬天,不管緯度高不高,好像都是寒流不斷,雨雪不停,我們二月去墨西哥,再去斯里蘭卡,雖然大雨都是在我們一出机場就停,但兩個地方的山林田園都是水噹噹的發,到處綠意,一片生机 - 除了我期待的火鶴 Flamingo ! 沒發鳥情,也沒跳鳥舞 ! 要不是團員裡的攝影師 – 國小六年級的曾詠唯 – 逮到几張它們轉台(桌)吃早餐時的飛揚鏡頭,那一群火鶴埋頭猛吃,屁中無人的樣子,不禁讓我......心存邪念 – 聯想到京華火腿 !

鳥類的色彩和體形怎麼演化成現在這樣多元,科學雖然可以合理解釋,但也還是叫人難以合情接受。合情,就是說心平氣和,無驚無艷地...哦 ! Voila ! 就醬子。 可是咱們看火鶴穿一條紅粉迷你裙去秀她那一雙美腿,再搭一條滾黑邊紅披肩秀她的長頸,跳起Flamenco 時,能不驚艷,能不......跟著 en chaleur (發情)嗎 ?

科學家推論億萬年前的老祖宗長的是這張化石骨頭的樣子,還蠻神似的。但是,但是這種拉丁文叫Palaelodus ambiguus,中文譯名就是 « 搞不清楚的古東東 »,因為它應該是潛水鳥,但是身體設計完全不符合潛泳所需的流線。 但是鳥類科學家依據最新的DNA分析和比對,的確又證實火鶴和很會潛水的鷿鷈(學名:Podicipediformes)應屬同一目,可算是遠房表兄弟。火鶴和 鷿鷈 一家親? 一個身長5呎,習慣站在淺灘,彎著脖子濾小蝦,裙襟絶不會沾到水的長腿美眉,和一個五短身材,頭尾加起來不比一粒葡萄柚大多少,喜歡一溜煙,應該說一溜泡兒地鑽進水裏的小東東,怎麼會是一家人呢 ?

呵呵,就是因為造化作弄 ,上帝不公 ,才會有Flamingo 的 Flamingo ! 才會有咱們小六生拍出令人驚艷的佳作。En Chaleur ou pas !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哈摟~我本來要去拍黑面琵鷺說~可惜連半隻都沒有~
曾詠唯

匿名 提到...

啊~!對ㄌ~有墨西哥蝴蝶照片在我fb~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