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不肖小子向娘敬禮


雖然無師自通,亦非今日所謂的達人,但在我們眼裡,娘剪紙的功夫真好。既不打稿,也不畫符,一刀一紙從天上飛鳥,水裡游魚,到梅蘭竹菊,或是吉祥福祿的圖飾,她都可以刀不離紙,廻轉游刃,一刀完成。她常說現在有些剪紙藝術家弄的,嗐! 哪是剪紙嘛! 那叫紙雕! 剪紙是咱們家鄉女紅之事,不過是有喜事點綴鞋被,逢年節裝飾門窗而已。咱們女人家手工做穿的,用的東西不能成什麼大器,剪剪嘛就是一把刀,一張紙! 哪有那麼些個刀子哩?

好個藝術就在生活,一個(女)人無師自通,而又時時得應景創作的年代!

不成大器? 只有親眼看過娘剪紙,三下兩下,七轉八彎地像胡德尼…不,像劉謙變魔術般地,就把一張紙變出了一隻雞,几朵花,或是一幅畫,才會驚訝地發現剪紙這門女工的學問大,絶不只是不成大器的女子剪工而已。剪紙,像我娘那樣起刀收刀之間,其實是腦袋的構思,眼睛的投影和兩隻手分頭執行的人體多方協同作業。但剪的人腦子怎麼想,眼睛怎麼投射(picture),旁觀的人並看不到。只見一隻邊剪,另一隻手邊轉(紙),娘還沒剪完,看的人已經眼也花了! 除了單獨(習作)的花鳥,大部分的吉祥喜福圖,甚至等娘都剪完了,咱們旁觀的人也還看不出個所以然。直到娘三拆四開地,還總是自謙地說不成大器,不成大器,把整個圖攤開來時,大伙才恍然大悟,驚讚連連。

我看剪紙之美,或是所有以雙手成事之美 - 至少對於動手去做的人來說,並不一定在於結(成)果,而也在那一段過程。那個從無到有的時空;或者說是在那種投入其中而自得其樂的存在! 這也是咱們這個花錢買東西,何必自己來的年代的人,很難體驗到的美感吧!

娘剪紙最令人稱奇的地方,其實並不是看了什麼就能剪什麼的功夫,而是沒看什麼,卻在腦袋裡建構出四方連續的几何圖案和摺紙的順序和方向。當然也從不打草稿,不註記號,就在三摺五摺之間,好像很即興地剪出她要的圖案。尤其有趣的是,並非所有的對摺或複摺圖案都是對稱的,有的左右對,上下圖案卻不同;又的呢又是一剪雙圖,正剪出來的和陰刻出來的圖都能用! 這哪是剪紙啊! 我每次看娘邊摺邊說: 你看,就這麼簡單! 我卻越看越糊塗,我說,我的媽啊! 你這是搞4方連續還加3度空間的几何學耶! 娘瞪我一眼說: 你別亂嚼趣!

几十年來,娘的剪紙作品送了好多人,她的朋友和我們的朋友都有,可說是散落到全世界各角落。這回探母發現娘紙不能剪,寫大字(書法)也力不從心,才感受到她有許多(同時代)女人所無的喜好和創作得趕緊來蒐藏。可是找了半天,我才驚覺到我們自己反而沒几幅娘的剪紙! 返台前吵著要娘翻箱倒櫃,西拼東湊,才在她的金剛經和我自己的粉彩繪本裡找出了娘夾在裡面的十几張小件作品! 娘卻說,嗐,小四子你拿那些個幹嘛! 都是沒剪好的練習,見不得人的……

見不得人? 中國婦女這套不成大器的剪紙工夫在2009年就列入了聯合國保護的人類共同”非物質”文化資產哩!
http://www.unesco.org/culture/ich/index.php?lg=en&pg=00011&RL=00219

見不得人的是我這個不肖小子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