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野茴香的回響

野茴香是七、八月南法鄉間常見的路邊野花,一頭散髮般的綠葉,拱著頂蓬蓋似的鮮黃色小碎花,最高可以長到2米多,就像是誰多事,硬要在乾黃的草堆裡裝上一幅以藍天大地為幕的維也納分離派繪畫,惹來咱們都市人忍不住就割她一把,裝飾一下咱們和大自然分離了太遠的家。

野茴香也是普羅旺斯四月的時菜之一,不是吃葉子,而是嫰莖,所以我住的農莊燒飯媽直接叫她作 fenouil-oignon(茴香葱),多用作煎魚的配菜,清淡的香味可以去腥,滑嫰的口感尤能襯托出(不一定成功)的煎魚。

野茴香莖(法文 les Bulbes du fenouil sauvage)因為季節性強,收割也不是那麼容易,以前自己莊園裡每年春天上桌,最多也吃個2、3回,從來沒指望在飯館裡吃。這回旅遊南法,不期在Muse hotel 的餐廳碰到,而且不是配魚,而是配小羊脊肉和羊肩,讓我既沉醉於少年時光的美好回憶,也驚艷於主廚簡單而巧妙的搭配: 三種當季的綠色植物,綠蘆筍頭、小葱、野茴香莖。 原鄉的原味,原味的原香!

聽我說這野茴香得來不易,大夥吃完飯竟吵著說要去河邊找野茴香…惹得連河裡的魚都笑翻了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