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文藝復興通天的藝術

帕都瓦(Padua)位在義大利東北邊,阿迪各河(Adige)流近地中海的出口,自古就是南來北往,進出中歐地區 – 今天的奧地利和巴爾幹半島北部 - 的必經之地,早在威尼斯出現之前,羅馬人就在這裏建立了重要的鎮北關(municipium, Patavium ),在這裏多有建設,如棋盤格式的城市和大劇場、橋樑等公共建設等。只是羅馬帝國跨了之後,西元602年日爾曼”大鬍子-Longobards”族沿著阿迪各河入侵義大利,打跨了羅馬帝國的體制和文明建設,也為其後約一千多年的基督教極權統治,開啓了方便之門。中世紀的基督徒也不知是奉了上帝還是耶穌的命令,開始大肆拆除羅馬城市裡的公共建築,去修建唯我獨大的教堂。表面上為來世宣揚基督的福音,骨子裡脫不了人世權力的控制和物質的腐化。

今天的帕都瓦和許多義大利的城鎮一樣,保留著羅馬時代的(音變)名字,但多了個基督教的外號 –聖安東尼的城。城裏想當然奉的是13世紀基督教聖徒-聖安東尼(St.Antonio),並且為他蓋了一座規模甚大的教堂。據說這個安東尼不只是活著的時候法力無邊,能叫魚蝦浮出海面聽他講道,還能讓驢子聞道感動而當場下跪;甚至在他死了以後,他的遺體仍能發功,讓前來朝拜的人,得到報償,讓失、離、悲、傷的人能得安慰,聾、啞、瞎、瘸也都恢復健康!

聖安東尼教堂雖然大,但並不是帕都瓦最出名的建築,至少對於没有上述病痛的人而言。因為從藝術史的角度來看,帕都瓦的史家禮拜堂(Capella Degli Scrovegni),才是影響整個歐洲文藝復興繪畫最重要的一個教堂。史家禮拜堂因為蓋在羅馬帝國時期的劇場上,所以也稱作劇場禮拜堂,是1305年由史亨利(Enrico Scrovegni)出錢修建的。原來亨利的父親因為放高利貸發財而遭妒,被旦丁(Dante Alighieri,1265-1321)寫入他著名的詩篇”神曲”裏,用作家的神筆把老史給打入七層地獄,也讓整個家族成為當代的笑柄。

不過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當然也可以隨時傳喚天使下至凡間。史亨利為了拯救父親在地之靈,也為了討好人世間最大的權貴勢力(教會),於是在1305年高價請到了當時最有名的畫家 -喬托(Giotto di Bodone-1267-1337)以聖經故事”最後的審判”為題,把自己給畫進了可以進天堂的”善人一組”,還把這幅畫放在主祭壇的位置。這一招透過藝術去歌功頌德,去說服人心的方法真是一石二鳥,既可為家族聲譽平反,更因為贊助了天材畫家喬托 - 無意之中 - 讓義大利繪畫能從中世紀基督教的樣板模型裡跳出來,促使其後的藝術(買、賣雙方)重新找回人類(自古文明開始)追求藝術和美感創造的本性。


或許史亨利真的拿到了天國的通行證,不過喬托也因而得到了地國 - 聯合國- 共同文化資產(Patrimoine Mondial)的合格認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