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西班牙最強的騎士團長 - Santiago de Calatrava

西班牙有個武聖,名叫 Santiago (聖迪亞哥),是耶穌基督的12大弟子之一,被猶太王Herod Agrippa 在耶路撒冷砍了頭之後,屍骨卻奇蹟般的出現在西班牙北部鄉村的農地裡。聖迪亞哥落葉雖歸了根,陰魂卻仍不散,而且法力無邊,一千多年來創造了無數瞎子復明、跛子健步和老蚌生珠的奇蹟,也把那個雞鳥不生的鄉村,變成了歐洲基督徒排名第一朝聖地–星田裡的聖迪亞哥 Santiago de Compostella。

十世紀之後聖迪亞哥又多了個封號 - «回回殺手- Matamoros »,成了西班牙戰士拜得最多的聖徒! 據說在戰場上高呼他的聖名: Santiago Matamoros! 兵能刀槍不入,險境逃生;將則攻無不克,掠土必成!

除了拜聖迪亞哥,12世紀的西班牙基督徒還成立了一個騎士團 [Orden de Calatrava – 拉巴堡騎士團]。表面上這有點像是學日爾曼基督徒成立[條頓騎士團],地中海基督徒成立[馬爾他騎士團],但實際上那些滿腔熱血的西班牙修士和貴族們,志向並沒有歐洲十字軍那麼遠大。收復耶路薩冷? 咱們安內再攘外,把阿拉伯人先逐出中原吧!


Calatrava 這個名字其實就是取自他們打下來的一座阿拉伯城堡 - Qal’at Rabah 。 1487年費迪南當上了 Calatrava騎士團的團長,1492年果然就把回教徒給趕出了葛拉納達(Granada),完全光復了伊比利半島! 人說心誠則靈,但我看西班牙基督徒等Santiago顯靈也還真是有耐心,因為從711年北非摩爾人滅了西哥特王朝(Le royaume wisigoth) 起算,西班牙人這一場反共抗俄…ooop! Perdon! 反回抗阿(拉伯)的戰爭一打就打了八百年! 那可是天上的 Santiago 加上地上的 Calatrava才獲得的勝利哩!


這篇本來不是要談歷史,而只是要談一談西班牙當代最出名的建築設計大師Santiago de Calatrava,可是還沒起頭,關在冷氣房裡一天,已經很缺氧的腦細胞就胡亂地把西班牙歷史和當代建築大師的名字給連到了一塊,明知此Santiago 和彼Calatrava - 就像張飛打岳飛 – 擺明了是要鬼扯蛋!


可是依我完全不懂,但聽說很複雜的[中國姓名學]來算,取個 [張岳飛] 的名字,總是期望能有個左輔孔明,右打金兀朮
的本事,就像1951年出生的建築大師 - 聖迪亞哥-卡拉卓瓦(Santiago de Calatrava) - 名字就是聖人+騎士團,你能說Santiago de Calatrava 這名字是鬼扯蛋嗎? 事實證明咱們頂著聖人/騎士光環的 Santiago de Calatrava 果然是實至名歸,從瓦倫西亞高等建築學院(Escuela Técnica Superior de Arquitectura de Valencia)畢業後,在蘇黎世工業大學進修4年。1983年他接到第一個大型工程–蘇黎世郊區Stadelhofen火車站的案子,之後他的設計作品一路從瑞士蘇黎世車站、塞維亞跨河斜張橋…不但征服了西班牙,征服了法國、比利時、瑞典,以至於全歐洲。甚至就像高喊Santiago Matamoros,乘勝追擊的15世紀西班牙土匪鬥士(Conquistadores),跨海越過大西洋,在美國、南美洲,也都蓋上了他以結構和造形勝出的經典設計建築,或是公共藝術。

這幾年跟我一起旅行的朋友口味越來越多樣,不只要在歷史的建築裡尋幽訪勝,在山邊水湄陶冶性情;這些年拜主事者和建築師創新之賜,旅遊(歐、美、日)免不了會碰上以新材料,新型式的設計的新建築,即非建築專業,也都為之驚艷。

Santiago de Calatrava 這位大師的作品在全世界都碰得到,型式和功能也極多樣,不妨把他的名字也加入你的旅遊計劃裡,不一定要專工去朝聖,但順路經過時也不要失之交臂。到底美麗的建築,就是一個值得我們玩賞,甚至可以靜觀(contemplate)的藝術品!


至於張岳飛的傳奇....呵呵,還是丟給能造奇蹟的聖迪亞哥吧!

2 意見:

v v 提到...

最近看一本小說"海上教堂",巴塞隆納是個充滿故事的城市,也因此是個令旅人和讀者驚艷的有福城市!在"風之影"之後,我又對這個讓高第和達利說話的城市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

luwei 提到...

我也想像哪一天一邊讀你介紹的這本書...一邊配著Ruby 紅的 Cava ...呵呵,懷念那些風影裡的巴塞隆納! Salut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