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不抹防曬油可以救世界?

當然救不了,但確實可以少污染些海洋,多保護些生物,美化淺海珊瑚礁,穩固低層食物鏈,豐富中層生態,或許也可多育出兩、三尾快被中國人+香港人+台灣人吃光的帛琉國寶魚: 蘇眉魚 - 曲紋唇魚Cheilinus undulatus),又稱波紋鸚鯛

或許你會問: 紫外線這麼強,玩水怎能不抹防曬油呢?

但是我也會問: 抹了一頭一臉的防曬油,然後到水母湖、藍色珊瑚礁、軟珊瑚礁、牛奶湖….各用半小時去卸粧把每個地方都弄成了防曬油湖,防曬油礁,防曬油珊瑚潭而又真的防了多少曬呢?
我們這回剛到帛琉時導遊沒說,結果大家都已經租了四天的防曬衣 几乎都不大合身 之後,隔了2天才發現,旅館旁專賣店裡的日製 [連身防曬泳衣 – Rash Guard] 賣價是美金30元,一件保用5年,當然也不限一年下海的次數。除了臉和雙手()護不到,全身都包的好好的。我玩4天下來,還是一身白肉肉的,證明這薄薄的浮潛防曬衣(有別於 Wetsuit 防寒衣) 是有其效果。

那臉就不用保護了嗎?

玩浮潛要戴蛙鏡! 我看很多人拼命往臉上抹防曬油,結果下了水蛙鏡就容易滲水。又因為隨時入水,出水,臉上的防曬油很容易流進眼睛眼睛一痛,就在海上唉唉叫地把蛙鏡拿下來清洗,搞得大家七手八腳,緊張一陣。

其實絶大部分的台灣人根本不會浮潛 – snorkeling 而只是穿著救生衣,泡在海裡 [浮漂],所以大部分在水裡的時間臉都朝下,也就曬不到太陽 - 真的不需要再抹防曬油!
我知道不抹防曬油也救不了海洋,但至少可以少污染些咱們觀光客涉入的海域,多保護一些生物,穩固低層食物鏈,豐富中層生態,美化淺海珊瑚礁….!

噢,還有手呢? 不保護了嗎?

真那麼怕曬,咱們就戴手套下水,戴手套上街,一起戴手套做愛做的事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