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東非尋根...... 藍色的喔!

咱們在非洲的老祖宗之一,既不叫亞當,也不叫夏娃,而叫露西(Lucy)

這種科學名稱應是 阿法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的人類始祖(之一)會不會喜歡 The Beatles 的歌,我們無從而知,但絶對可以確定的是1974年的人類學家都喜歡LSD –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9_zm5c07XU 
我們這回去東非尋根,因為到得太晚 晚了三百多萬年 - 所以沒碰到手冊裡敍述的[肯亞平臉人-Kenyanthropus platyops],但是碰到四個遠房親戚,特此介紹一下: 
 
狒狒 -跟其他猴子比,狒狒也最不會爬樹,但或因個子夠大,(雄性)特別兇猛,能跟獅子打鬥,所以古埃及人將之奉之為神明- Babi ! 但也因為他們是東非最常見,几乎"滿街"都是,所以不稀奇;再加上有張人不人,狗不狗的長像,所以不怎麼吸(觀光客的)睛。 
小黑臉猴 - [Vervet Monkey]也常在低海拔的森林、草原,甚至城市裡碰得到。根據科學家觀察記錄,這小猴的語言能力最強,他們發現強敵時的警告能清楚區分獅子、老鷹、豹和狒狒等動物。照片裡站在樹叢裡這隻,就是因為看到附近樹上飛來了一對王冠鷲(Crowned Eagle)而不停大聲叫罵,既警告了樹林裡的其他猴子,也引起我們的注意,跟著猴群也向樹梢的大鳥比中指... 

俗稱藍猴(Blue Monkey)的猴子 很害羞,多在離地2-30米的樹梢活動 我們分別在肯亞的 Kakamega 雨林國家公園 坦尚尼亞的 Manyara 湖區都看到過。但是現場看,或許因為距離,或許因為背光,實在看不出他們哪裡來得藍色。不過回家再看照片,嗯,好像兩隻膀子是泛著點兒藍光! 
在肯亞Kakamega 的第三天早晨,我們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一起目睹一對王冠鷲追獵在樹頂覓食的藍猴,嚇得小藍猴從30多公尺的樹上往下跳! 真的差一秒就會被活逮,直叫在樹下的我們也都嚇出一身冷汗! 當然也都為他們那一身飛天走樹的功夫鼓掌叫好! 
 
因為路程較遠,又沒有什麼大型動物可看,一般觀光客不會去肯亞最西邊的 [卡卡梅加]雨林國家公園,也就沒機會認識這種只在中、高海拔森林活動的黑白毛四指猴 - Black-and-white colobuses  
這種長像最有型,最會"打扮"自己(文官帽、武將袍)的猴子,中文維基譯作"疣猴" 我覺得不對。 四指猴 是我的翻譯,依據的是其希臘文名稱"Colobus-殘缺 其有別於其他猴類的生理特徵: 它們是獨缺大姆指的猴子。 
 
這篇尋根報告的題目不是為藍猴設的,或許各位看官慧眼獨具,在前面河床上那一群黑面毛猴(Vervet Monkey) 裡已找到了答案 -  
右上角那隻公猴! 鳥蛋是藍色的啊  
咱們沒騙人吧!咱們 東非尋根是藍色的啊!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