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進西班牙免護照?

你們可能不信,但是約30年前我第一次進西班牙,真的是偷渡過去的! 而且連護照都沒帶在身上,因為要從法國過邊界到西班牙,完全不在我原來的暑假打工計劃裡。 
庇里牛斯山一直是個比阿爾卑斯山荒野的地區,文化和自然兩方面都是,尤其是我們當年蓋避難小屋(法文cabane refuge)的中部山區,真的連牧羊人都很少到的地方! 有興趣的話可以Google 一下,從Bagnères-de-Luchon 走省道D125到底 Hospice de France。之後(沒有路了)就用滑鼠徒步登山到我們蓋的小屋,到 Étang de la Frêche 下方的溪口。我記得真的走山徑上去,至少還要4-5個小時 

不過剛才發現 Google map Étang de la Frêche這個小高山湖標在西班牙境內是不對的! 錯很大 不過一天走得到,而且保證沒海關,還是不用帶護照! 


今天並怱然想到那一段有喜有悲的山居歲月,是因為這個週六(4/13)本來只是要去參加今年的塞維亞迎春節(Feria d’Abril 2013),卻發現這兩天全世界2-30個城市(當然包括巴塞隆納和馬德里) 都有西班牙流亡青年舉行示威,咱們很有可能也會碰上這個由馬德里(無望青年-Juventud Sin Futuro)協會搞的廣場活動! - 嗯! 自由前往,不另收費喔!


回記我 30年前我第一次偷渡進西班牙,既非流亡,也不是觀光,而是下了工跟著山裡的牧人José 趕羊,從我們(也算幫他蓋的)小屋基地才翻過一座山,他就跟我說 bienvenido a mí país! 歡迎到我家啦! Que Calor! 喔! 現在要說 real cool! 但我真得不是故意的! 

José – 當時已50多歲(Olé! 終於被我追上了!) 如果還在,看到今天這些在外國找到工作,但是還是要走上街頭大喊  'No nos vamos, nos echan'(我們不想出走,我們是被趕出來的!)的少年仔,不知作何感想 

那一段日子,好像有苦有樂,回想起來當要惜福! 我倒是要提一下另一位也叫José 的人- 2004年當上西班牙總理Don 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 – 2008年初還誇口說西班牙人均GDP會超過德國 現在聽到這些憤青的吶喊,看到西班牙國內年輕人55% 的失業率,不知又作何感想? 
還有一位José (Jesus Maria! 西班牙人取名字還真沒創意! 呵呵!) - 西班牙哲學家 José Ortega y Gasset,如果地下有知,面對於這些加入La rebelión de las masas (1929年的作品: 群眾抗爭),是否還是認為他們是 señorito satisfecho (好命阿兄),都是沒落西方的代表呢? 

得了! 存在不存在? Yo soy yo y mi copa! 咱們就迎春去吧! 多喝2杯,或能為西班牙年輕人 -和我們自己 - 加上一點 糊塗肉(futuro) -未來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