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伊斯坦堡被冷凍的國寶

兩千三百年前以血肉之軀,翻山越海,身先士卒,萬里長征,三十歲英年就建立了跨歐亞兩洲龐大帝國的亞歷山大(史稱 Alexander III of Macedon Aléxandros ho Mégas – 大帝)到底是病死的? 被人謀害的? 還是被安納托利亞、波斯和印度正妹給累死的? 那麼多年前的事,又沒有雲端的 Facebook 紀錄,史家自難論定。 

論不定的不只是 Alexander 的死因,還有名列伊斯坦堡國家考古學博物館五寶(The Big Five of Istanbul Archeological Museum)之一的 [亞歷山大石棺-The Alexander Sarcophagus] - 裡頭躺的到底是亞歷山大本人? 是和他少年拜師學藝,青年併肩作戰的 Hephaistion? 還是被亞歷山大欽定黃袍加身,一夜間從園丁變成國王的 Abdalonymus? 或是曾和大帝在戰場上數度交鋒的巴比倫的大督都 Mazaeus? 今人即使有Facebook Wikipedia – 還是無法論定!

但今人百分之百可以論定的倒是,這口大理石石棺的雕飾主題,是取材於亞歷山大的兩項傳世()偉業,其一是他和馬其頓兄弟們聯手出獵的 [獵獅圖],另一面則是他征伐波斯王大流斯三世的重要戰役 -[伊蘇斯之役 – The Battle of Issus]。所以就外表而言,把這口石棺稱作 [亞歷山大石棺],本就無關內容,當然也並不誇張;更何況這石棺出土的地方 – Iskenderun - 近今天土耳其和敍利亞邊界,地名 Iskenderun 也就是土耳其語 [亞歷山大]的發音! 

我還敢論定的是: 中國人會玩石頭,小石頭,但是不會用石頭蓋房子,給活人的不會,給死人的也不會。證明之一是中文沒有石字邊+=石官 這個字! 咱們用木頭做棺,一切終究入土為安。古埃及、希臘、羅馬貴族以石為,雖說石頭會吃() –lithos sarkophagos – 但仍然要請手藝高超的工匠把石精美雕刻,上彩化粧一番,唯俊唯美,既聖尤神……也無關內容! 
史學家足以論定[亞歷山大石棺]主題的依據,其一是來自亞歷山大南征北討的爭戰紀錄,包括大帝御用史官的筆記,當代各地史家的記述,和埃及史官的石刻銘記,再加上之後希臘、羅馬史學家、藝術家從各種層面和不同角度的紀載和描繪。而其中對咱們這些文盲觀光客 希臘、波斯、羅馬、埃及古文的文盲 最直接,也最吸睛的證據,就是描繪亞歷山大大帝在伊蘇斯大戰波斯國王的畫不對,應該說是模仿那幅史書有載,但早已失傳的畫 - 的兩件傳世仿作: 現藏於義大利拿波里考古學博物館的[伊蘇斯之戰] 馬賽克拼圖地板,和伊斯坦堡考古學博物館裡的 [亞歷山大石棺]!

人類自從會動手描繪自然至今,一眨眼十多萬年啦! [文化創造] 或許也是少數(天才)人以文字和圖像去發抒自己,去吸引和說服多數凡人(信眾或粉絲?) - 的技術競爭吧!

 藝術史專家在談到巴洛克雕刻史時,多會提到古希臘的[拉孔父子 – Lacoon]這尊現藏於梵帝岡美術館的雕刻,其超乎理想的寫實,不只令文藝復興大師米蓋蘭傑羅也為之驚嘆,我看美人魚在世也會為他們父子的人魚線失色 

我很奇怪的是,極少藝評專家在談西歐雕刻時會提到這尊藏在伊斯坦堡的[亞歷山大石棺] 群組雕刻! 怎麼會醬哩? 以前我會以為是單純的[讀冊無效] – 藝術史專家的偏頗和狹隘,當不如行萬里路的小領隊,但是這些年越對土耳其沿海的希臘文明瞭解,就越來越覺得這裡頭還有另外兩個因素,其一是土頭土腦的土國政府百年來的"去希臘"政策;其二則是斯土斯民至今仍然不知道如何面對土耳其這塊土地(西南海岸),所孕育出的偉大文明 - 一個引導全人類進入現代思考的古典希臘文明 - 除了會收(希臘)古蹟參觀的門票之外!
 
伊斯坦堡[考古學博物館] 的五大才寫了半個不到,馬上又得出門了,咱們以血肉之軀一頭栽到 Barlolo 的酒瓶裡還能想到亞力山大大帝的彩色大理石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