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首爾整形之旅(中)

南韓面積近十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三倍;人口五千萬,超過台灣兩倍……如果兩韓統一,加上北韓面積十二萬多平方公里,人口兩千四百萬…台灣和韓國比什麼啊? 

可是台灣人 - 三、四年級的台灣人 - 想到20多年前的韓國,不過是亞洲四小龍之尾,想到20多年前(1992)韓國枉顧和40年的反共革命感情去和中國相好,再看看現在的韓國,實在很難不比,實在有很多的不甘,甚至更多的不能接受! 可是就像面對中國的崛起一樣,不少台灣人在過去20多年的政黨鬥爭和統獨內閧的胡同裡打轉,不只看不到韓國的自我投資,中國的經濟改革;台灣人甚至也忘了20多年前,大家高唱愛拼才會贏,他沒那麼藍,我也沒那麼綠的年代…… 

可是即使韓國沒崛起來,台灣和韓國也還真的蠻有的比,特別是過去那一百年所共同經歷的滄桑歲月 
1876年之後,日本明治天皇接受西郷隆盛的Seikanron (征韓論),著手展開納韓國入日本帝國版圖的行動。

1895(乙未年)108日,日本公使三浦梧樓帶軍攻入朝鮮宮廷,殺朝鮮帝后閔妃(韓語:명성황후 明成皇后 - Empress Myeongseong)玉壺樓,並焚毀其遺體,韓史稱為[乙未事件]

1905年,日本在日本海海戰(對馬海峽海戰)獲勝,伊藤博文任第一任韓國統監,於1907年迫使大韓帝國簽訂第三次日韓協約,將大韓帝國變為日本保護國 

1909韓國民族英雄安重根哈爾濱火車站刺殺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不但沒有阻止日本佔韓計劃,反而促使日本主戰派在1910年正式併吞韓國。 

和殖民台灣一樣,日本人也立即展開對韓人的日化(皇民化)工程,一方面發展建設,尤其著重全境鐵路和首爾輕軌(Tramway)的修建,也乘機拆除韓國傳統建築,企圖斬斷韓國歷史的根。例如拆除首爾西大門(1390年建,原名敦義門 - Donuimun),以打開東西向交通;而另一方面更從文化除根著手,不只納李氏王朝於日帝之下,更規定韓國人改日姓,拜(日本)神道,嚴禁學校和公務机關教授,使用韓語 

1942年日本的[大東亞戰爭]從點、線擴大到全面戰爭,日本皇軍更加速其殖民地資源運用,開始從韓國徵兵,徵糧,徵慰安婦 

二戰結束並沒有帶來和平,在西歐建立理論卻從沒有實地驗證的共產主義趁虛而入,美蘇在歐洲冷戰,在亞洲卻打的腥風血雨。1950年開打的韓戰其實就是發生在朝鮮半島的[國共內戰]三年下來雙方死傷超過兩百五十萬人,其中光是被南韓國軍(和美軍)以剿匪,清共之名槍斃的掉的(南韓)人就超過25! 比較有名的有: 濟州島大屠殺、信川大屠殺、老根里大屠殺、南陽州大屠殺等 


到過馬德里[蘇菲亞王后現代美術館]的人都看過畢卡索那幅控訴納粹德國轟炸葛尼卡(Guernica)的大型壁畫,可是很多人不知道1951年畢卡索還(模仿哥亞的五月三日)畫了[高麗大屠殺 -Masacre en Korea],控訴(美軍)在韓戰初期對韓國(混了共產黨)的几場屠殺! 那時候的畢卡索自己仍是共產黨,超反佛朗哥(Franco),但這是另一個話題。 



韓國雖然從韓戰結束到1980年代換過几次總統,但是和台灣一樣,應該說比台灣還直接受到共產"解放"的威脅 - 因為沒有台灣海峽阻隔 - 所以也都是在軍人獨裁下實施嚴厲的軍法管制。尤其是1961年以武力奪權的朴正熙(Park Chung-Hee),在對付(親共)異己的手段上,不輸當年的老蔣。諷刺的是,他和老蔣都在日本帝國軍校受過訓,當時他改名高木正雄1944 年加入日本關東軍正式服役,效忠日本天皇

 
可是重點來了,如果朴正熙只到過日本,如果他在戰後有過度親日的表現,如果他只會殺共匪,如果他只想反攻北韓,一統天下......大統領朴正熙今天就不會被大部份韓國人視為創造[漢江奇蹟]的功臣,也不會被時代雜誌推舉為20世紀影響亞洲的偉人!

韓國人當也更不會在1979年被刺身亡20多年,還選他的大女兒朴槿惠當總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