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義大利春天幼齒

被口感喚起的回憶肯定比文字或影像還來的深刻,不管是甜美,或是苦澀! 我記得有一回導覽蘇黎世的美術館,一幅Paul Klee 畫裡的深綠色,竟讓我想起當年在育幼院裡吃的美軍罐頭 











 
……那種鐵罐頭的鹹味和深綠色(波菜?) Klee 怎也想不到吧! 

這些照片上的菜聽說台灣現在也有了,有人說叫朝鮮薊,不知從何說起。我查了一下現這種菜()的英文 Artichoke 可能來自法文Artichaut,法文又來自北義隆巴底話 Articiocco ,很可能是15世紀才從北非(埃及)引進義大利。其阿拉伯名稱是الخرشوف (al-ḫaršūf – 地上冒出來的刺);總之這是台灣人仍不太熟,好像也吃不慣(吃不出其特別)的菜,我也不知道怎麼又和韓國扯上了關係? 

我少年時在法國農場時也種過Artichaut。我們最喜歡用大鍋水煮熟後,一片一片剝葉子,用葉柄沾牛油吃,一整朵可以剝上十几分鐘,然後像舉行什麼儀式似地,準備好胡椒,豆蔻,很隆重地開始享受它的心,或者說花托。那股清香,滑舌,有點肥皂味的口感! 甜肥皂? 的味道,真的可以把人帶回土地,帶回田園,帶回大自然季節變化的美妙境界!
最美味的菜薊當然在春天,最美味的春天義大利最美味的春天呢? 都在幼齒啊! 菜園裡的,森林裡的……和盤子裡的幼齒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