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馬賽魚湯

和德國漢堡、英國利物浦比起來,法國馬賽港的都更建設起步算晚! 再重覆一次和漢堡、利物浦比較起來,法國馬賽港的都市更新建設起步實在有點晚! 但晚做總比不做好,Pourquoi? 捕瓜? 咱台灣基隆港數十年如一日,都在吵藍,吵綠,炒蘋果,炒自由,執事者啥也沒做,和馬賽港口、倉儲區更新計劃比起來,咱們至少落後10年,或20 

Marseille 都更起步雖晚,但10年有成,現在漫遊馬賽舊港(Vieux Port)可不僅有碼頭上的當日魚獲和傳統市場的手工肥皂,從Sofitel所在的法羅宮到對岸的聖約翰堡(Fort St.Jean) ,剛好繞港一圈,從最生活的到最殿堂的馬賽文明史,均能濃縮體會。2013年開放的«地中海文明博物館 - MUCEM»可為此一漫遊高潮,不但外觀水水,內在尤豐美! 然大部份台灣人觀國之光,付不起門票錢,付不出導覽費…. Pourquoi? 捕瓜? 醬說,激將! 釀炒,吵涼! 

為什麼坎城、摩納哥會成為法國蔚藍海岸的«名勝»? Pourquoi? 捕瓜? 是因為被引用了數百年的旅遊資料? 還是因為沒有好好都更的旅遊業呢? 好好的旅遊業,數十年如一日,有必要更新嗎? Pourquoi? 捕瓜? 
為什麼法國人說 «石頭下面有鰻魚 - il y a anguille sous Roche»? 呵呵! 這句法國諺語,台灣旅行社最懂,北京政府最恨,網路翻譯最簡單….. 

Pourrrrrr quoi pas? 瓜怕? 我不捕瓜,我帶你們上山下海現撈啊! Parcequ’ il y a anguille sous roch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