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Sri Lanka winding road 斯路漫漫,眾生了了!

1998年我第一次去斯里蘭卡,說是領隊,實為翻譯兼學徒,跟著一心向佛牙的比丘尼和一位年長的上人,學佛,學鳥。大概是因為我有穢根,又有狒緣,所以儘管眾比丘尼和在家眾的師姐掏了上千美金,甚至項鍊、手鐲也都捐了出來,一天裡坎迪(Kandy)佛牙寺去了兩回,還親睹她們把身上能奉的,能脫的都獻上了,佛牙卻始終沒從坎迪佛牙宮大雄寶殿二樓正殿主壇內龕的舍利塔裡跳出來! 老師父、眾比丘尼和在家師姐也只能鼻仔摸了,放下。 


我放不下,從佛牙寺一躍而上,跳上講經堂的屋頂,和山坡上的佛法僧呼應著 咕樂-咕咕樂-咕樂樂 

90年代斯里蘭卡還在打內仗,獅子和老虎的內仗。歐美各國一方面宣佈塔米爾猛虎是恐怖組織,另一方面卻不准辛哈利獅子(政府軍)打老虎,斯土的內仗就這麼拖拖拉拉,打打停停,沒完没了地打了快30年,我們那時候去斯里蘭卡10天的團體旅行,好山好水好住吃的團費,只要新台幣4萬塊還有找 餐餐喝獅子啤酒,夜夜打老虎鼾聲! 30年獅虎相爭,看破生死的觀光客得利!


講正經的,在中共大量軍經援助下,2009年獅子砍了老虎頭Prabhakaran,斯里蘭卡政府剿匪成功,正式宣內戰結束之前,我都是抱著不成功,就成狒的決心帶團去斯里蘭卡。回想起來真是後悔,連個保險也沒辧,若真滅了,豈不苦了家人! 


在那個斯里蘭卡不和平,斯土沒啥觀光客的年代,咱們只有在踏出可倫坡機場,親眼看到裝甲車、刺絲網和荷槍的士兵時,才有點貪生;而之後每天在路上碰到軍隊路障架著機槍的塔台,才開始怕死! 


儘管那時候斯里蘭卡公路爛,車子爛,但是全境公路不堵車,因為那時候根本也沒几個斯里蘭卡人有車,跑遠途的有各種野雞車可搭,走近程的則隨手撈得到跑得很快的三輪 Tuk Tuk … 


誰說以前斯里蘭卡不會堵車?  那個時代的斯里蘭卡公路上可是很會堵牛,堵馬,堵狗,堵雞,堵蛇,堵大蜥蜴 …. 我甚至還碰過就坐在馬路中間曬太陽的一小群斑鳩! 


感謝中共70多年的友好,10年的軍援和過去5年的投資! 那個公路爛,車子爛,出可倫坡隨時會被大自然眾生相給堵住的時代過去了! 2009年到2015年,我每年至少跑一趟斯里蘭卡,親眼目堵了斯土全境交通網的建設,新公路、橋梁的修築,這回去還第一次走上了Galle Colombo 之間剛通車的高速公路! 


很多(我的)客人不相信大致相同的旅遊行程,斯里蘭卡的旅館、餐廳、門票和巴士車資比10年前翻了兩翻! 也很難相信,2014年光是中國遊客人數就比2013成長了130%! 


我們的旅遊手冊資料可得修正了,抵達後第二天早上不能再寫: …  悠閒早餐,自由漫步旅館週邊瀉湖,賞花,賞鳥
 
 
因為不只是高速公路切過了旅館後面的瀉湖,堵死了潮水,旅館擴建和週邊土地開發,也把原本清澈的小溪染成了水一灘深黑的臭溝 …   
什麼深黑的臭溝? 我想起台灣某佛教上人前個月才到斯里蘭卡辦了場水牛放生法會,沒人提這深黑的臭溝,更沒人提以前在斯土必遇,咱們這回卻遍尋不著的佛法僧()!

什麼深黑的臭溝? 是我看不破色相,參不透佛陀滅度,眾生圓寂!

1 意見:

pianoand 提到...

阿彌陀佛,青菜豆腐
果真是
陸根不淨,諸法空緯

建議多飲甘露、親敬三寶(SAPPORO)
啤能開智、酒脫根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