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Dresden 石頭開光


對德國藝術發展影響很大的 德勒斯登藝術院 前身是1680年成立的«薩克森王室繪畫學校 -Zeichen- und Malerschule»,但是一直要到近百年後的1764 年,一所真正沿續希臘-羅馬文化觀的(繪畫、雕塑、銅版印、建築)綜合藝術學院: Allgemeine Kunst-Akademie der Malerei, Bildhauer-Kunst, Kupferstecher- und Baukunst - 才由當時的國王Friedrich Christian (1722-1763) 下令成立。 


他有那麼喜歡藝術嗎? 我們的國王 Friedrich 咱們讀一下他最常被引用的日記名句,或知一二:
‟Die Fürsten sind für ihre Untertanen da und nicht die Untertanen für die Fürsten. Der Reichtum der Untertanen, der öffentliche Kredit und eine gut stehende Armee machen das wahre Glück des Fürsten aus.”
我的中譯:君王為百姓而生,不是百姓為君王而活。百姓之富,在 心悅誠服 和良將強兵,實即君王之福。」 
看有看沒,至少可看到這位跟上17世紀啓蒙潮流的國王,一邊建軍,一邊建藝術學院,就是掌握到了 富國強兵的和文化藝術的直接關聯。只可惜地理和時代條件不對,薩克森王國終未能獨霸中原,一統天下 日爾曼民族的天下 以至於今人談到德國(近代)史,多以普魯士王國為中心;而觀光客呢? 則更(尚未啓蒙地)以為那個巴伐利亞做夢國王 Ludwig der 2er 的藝術雜燴-新天鵝堡-就是德國浪漫文化的代表,令人dramatische-romantischesssss 又哭又笑 ja! 
大陸有把薩克森王國首都Dresden譯作 [德累斯頓] 的,我初看時也又哭又笑,但再想想,這譯還名蠻有學問的,因為几百年來,不管國王啓不啓蒙,國家富不富強,夾在普魯士、波蘭和奧地利(波希米亞)之間的薩克森王朝,就從沒安寧過: 胡斯起義軍打來過,瑞典軍打來過,拿破崙大軍打來過然後二次大戰末,英美聯軍大轟炸又把前面几朝的建設炸了個煙飛灰滅!

還沒完哩! 二戰之後Dresden被蘇聯紅軍和德國共產黨解放了40年,也晦暗殘破了40! 你若祖宗八代住在Dresden,能不«得累思頓»? dramatische-romantischesssss 又哭又笑ja! 


Play! Play! 得樂不累! 德國人到底是經過深刻啓蒙Aufklärung,從教育到軍事,從藝術到工業,德國人經了電光石火的 Aufklärung (也可譯作:開光) 才在徹底破壞之後能浴火重生;而這種體會,我在過20多年進出德國3-40趟中,特別在Dresden的古城、街巷,茨文格宮(Zwinger)的花園和美術學院散步道(Brühlsche Terrasse)上,感受最深  


看有看沒,咱們不啓蒙,就去德國看山看水,看石頭開光。從Dresden出發往東,沿易北河開車約半小時,就會經過一個有3百年歷史,建築和裝飾畫仿中國風(也是東/西藝術大雜燴),是好几代薩克森王藏嬌納妾的王宮 – Pilnitz,也是現在德勒斯登美術學院分校所在,有時間,不省門票,值得一探,光是宮廷八卦,就可以講上33夜。 

不講八卦,講德國人十七、八世紀統治階層的開光,則可講上一年半載!

Pilnitz 繼續往東半小時,就到易北河灣,有«小瑞士»美名的石林國家公園。奇了! 這裡的山水、石頭也中國風  
三百年前大衛,不是法國的大衛,是德國浪漫主義大師的大衛(Caspar David Friedrich - 1774 – 1840),他也站在那石林之顛,看山看水,看雲看霧;看到旅人心中電火,石頭頂上開光。我看他畫石林,好像也有中國山水的意境
說是看山看水,看雲看霧,大衛或許無語想問青天的是: 法國人砍了國王的頭,德國人就啓了蒙! order? 是浪漫詩人- 席勒(Friedrich von Schiller-1759-1805) 轟動舞台的«Die Räuber»一劇,讓土匪當了英雄,拿破崙才能稱上皇帝 

大衛那幅現藏漢堡市立美術館傳世之作: «Der Wanderer über dem Nebelmeer!» 背景… oops 正景 - 就是在易北河的石林,而表面畫的浮雲遊子背影裡卻充滿了(畫家的) 國仇家恨 

dramatische-romantischesssss 的浪漫藝術嗎? 希臘-羅馬文明的古典思想其實... 只在雲深處啦! 

什麼開光啓蒙? 什麼德國浪漫? 什麼中國詩畫的意境?
沒人,易北河依舊浪漫,沒藝術,石林更富意境! dramatische-romanticismusssss 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