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巴西食人族

巴西人認為最上等牛肉部位是 Zebu 種牛脊背上,當地話稱作 Cupim 的那塊肉瘤,也是我們到巴西吃窖烤的必嚐美味,再搭配巴西南方 Serra do Sudeste 產區紅酒,足以令肉食人種如我者如入伊甸,無需蘋果。 

口腹既足,何曰食人? 嘿嘿! 咱們邊吃邊講,來人啊! 出肉上酒  


話說1920年代巴西文青五人團( Tarsila do Amaral , Anita Malfatti, Oswald Mário de Andrade 以及 Menotti Del Picchia) «吃人肉運動-Anthropophagist Movement»為題,透過文字和圖像藝術,在聖保羅發起一場吞食,消化,反芻(歐洲)學院傳統 - digest and regurgitate – 向巴西社會推廣(都會文化)更新的運動。 


近百年後,咱們酒足肉撐,漫遊於他們所創造的文化成果之間,驚嘆這群文青的創造力,也佩服當年主事者的(社會主義)遠見。 


1920-50年代的巴西知青、文青不只喊出 Manifiesto Antropófago,也真的從創作中實踐了吞食,消化(歐洲)學院傳統的理念,他們並沒有愚昧的去什麼,脫什麼化,更沒有開什麼見了鬼的太陽花! 


38舞到窖烤肉,觀光客多以為這些就是巴西的 must see,很難想像巴西在現代建築和藝術發展上,堪稱南美第一,有許多值得參觀,細細品味的地方。 


此行從1920-50年代巴西現代主義成果裡,包括城市規劃,公共建築、繪畫、雕刻等,我們可說目睹,也深刻體會了巴西當年主事者(決策和文青)很清楚巴西不可能,也沒必要去歐洲化,只因他們本來就是歐洲移民,或是有留學歐洲的經驗;而他們選用«吃人肉運動»這種嚇人的字眼去推廣現代()化,可說是既直接借用歐洲DadaSurrealism 等運動的provoking手法,也同時向(歐美)對南美原民文化的醜化歷史,表達抗議。 


其實歐、美學術界,對中、南美洲人民歷史、文化資料的蒐集和研究,都還要等到1980年以後,在考古學、人類學、社會學和語言學等專家,交流,整合研究之後,學界才漸有客觀和全面的思考和態度! 


比如歐洲人數百年來描繪的中南美洲«食人族»一事,人類(社會)學家現在知道那是一種許多古文明,包括史前希臘、埃及等社會,都曾有過的階段,包括南美洲«食人史»並非(西班牙人)描繪的集體獵食活動,而是一種政治和宗教活動。


為洩恨,有些新几內亞、亞馬遜原住民,會在(滿江紅?)的歌聲裡烤食敵首;因不捨,巴西原住民會烹煮親人遺體(特別是小孩),分而食之,以續其生,獲得慰撫。

令人髮指嗎? 或是令人同情呢? 歐洲文明兩千年來無數宗教屠殺,年年王權爭戰,到近代大規模殺傷戰爭,不是比巴西雨林食人祭更血腥,殘忍嗎? 



不滿足於«巴西吃人肉運動»,我們試著在聖保羅D.O.M. – 號稱世界排名前十的美食餐廳裡,吞食,消化,反芻 巴西雨林裡的現代主義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