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吃不完兜著走 C’est la loi!

法國人最愛法律,尤其是自己幹了不合情理的事時,比如說法國總統小三、小四、小五的年齡、職業和身材都受法律保護… brrrh… 法律之前,小三平等! C’est la loi!  


坦白說,法國人從不在乎總統有沒有小三(法文maitresse 同是也可意指:老板娘、老師),但今年 – 2016年的一項新法,法國人可得在乎了: 11日起,法國餐廳得依«反浪費法- la loi Anti-gaspi»,儘量提供客人打包服務了! 是啊! 以前台灣人客多不相信,可是在法國,吃不完真的沒有在打包的啊!  你要打包,餐廳多會很驚訝地說: Quoi? Pour emporter? Ah Non! Ca se fait pas chez nous! 要打包帶走? 我們(法國郎)不做這種事! Ah! Non! 現在可以回說Ca c’etait 2016年以前囉! C’est la loi!  


其實這個«反浪費法- la loi Anti-gaspi» 本是針對那些一天賣出180/餐的大餐廳,希望借此法來減少廚餘。但去年巴黎COP21 氣候大會結束後,法國政府即以實際行動來解決法國社會各層面的浪費和污染問題,而食物浪費和垃圾不分類,真的也是法國人最跟不上時代的惡習,所以現在也要求餐廳準備«狗食袋-Doggy Bag»鼓勵法國人勇於打包。 

不過小心喔! 咱去到法國餐廳也不要太理直氣壯地要求打包,原因之一是: 2016«反浪費法- la loi Anti-gaspi»不強制餐廳提供«狗食袋»,之二是法國餐廳對打包這事還蠻反彈的。從口味上講,主廚認為他做的菜就是要搶鮮,熱食,怎麼可能跟麥當勞一樣,隔天加熱再吃?

反應激烈的廚師更直接嗆: 那吃了打包菜拉肚子誰要負責? C'est moi ? 偶嗎? 難道素偶嗎? 


啊偶呢? 我比較關心的是,喝不完 葡萄酒,也適用這個反浪費法,可以打包帶走嗎? C’est la loi! 法律之前,人人等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