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冰島泥草屋

文明發展有沒有回頭路? 住慣冷氣房,坐慣保溫馬桶,自動沖洗的90後代或不相信,但是人類創造的所謂文明當然有回頭路。It could be a sharp U-turn, a big loop, or a zigzagging way back to the good-ole-days … 都發生過,而且往往回了頭才發現,頭的路或許也是文明的進步! 


照片裡的泥草屋(Sod house Erdhütten)20年前在冰島Skaftafell 國家公園拍的。那時候還有一位老先生住,讓我們進去屋裡參觀。我依稀記得只有一間地上鋪了木板,其他几間都是泥巴地,老先生的手電筒光芒裡塵飛土揚,有些人摀著嘴探個頭就出去了。 


現在上網找不到這些屋子,不知道是跨了? 或是改建了? 六月再訪時應有答案。 


冰島的這型泥草屋可說是真正的,或是«全套的»泥草屋,因為除了樑柱之外,從牆到頂,都是用厚泥草磚蓋的;不像挪威、芬蘭的 Sod Roof Turf Roof 木屋,只有屋頂以白樺樹皮做防水處理,鋪上泥草皮,樑柱和門窗框則都用()原木。 

冰島全島簡直就是媒球渣似的土地,很多地方連泥巴都難找,再加上紅毛艾利克(Erik the Red)的子孫們千年來的開發,冰島的樹早就被砍光了,泥草屋可說是維京人的偉大發明。 


據當地專業導覽說,這種泥草屋頂不只能防風防雨,冬暖夏涼;料好工佳的泥草頂甚至可以歷兩代(60)不壞。


有回參觀挪威的峽灣農莊,不意發現有 Oystercatcher 泥草屋頂上做窩,也算愛屋及鳥的體現。那對顯然已開始哺育小鳥的蠣鷸,不喜歡咱們太接近,高聲尖叫之外,甚至還會俯衝佯攻,再調虎離山地飛到另一棟(石板屋)上,我看也算是為屋主提供保全服務,愛窩及人! 


還有一更厲害的,是在Eidfjord 峽灣附近的生態介紹館,看到跳上泥草屋頂上吃草的山! 這個牧童好當,放羊吃草之時還可吹暖氣喝可樂,上網打電動 


人類的城市搶去太多自然,文明發展毀滅了太多生命,雖然各國的朕都知道了,大人您們也知道了,小的我也知道了,但是除了想拍屁股走人(上火星),咱們總還有別的路可走  



比如說不再蓋渡敗式的帆船,而學荷蘭和瑞士人用一整片的泥草屋頂去種草,種菜,種瓜,養雞,養羊 … 或學陶淵明回頭去耕讀持家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