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阿嬤的睡帽

«嬤的睡帽 - Granny’s Bonnet»是這種歐洲中海拔山區野花的英文名,但是我上回,也是唯一親眼看阿嬤睡覺戴這一款帽子,是在30年前的法國。現在跟人家說這花像«嬤的睡帽»,恐怕只能拿«小紅帽和大野狼»的插圖,才有人看得懂。 

但看這種朝下開花的樣子,義大利人的聯想卻是名之為Aquilegia似乎也像;但你是若是蹲低一點,從側面仔細端倪這種花,真的也可以看到5隻圍在一起喝水(或是談八卦)鴿子這是這花也被稱作«歐洲鴿 European Columbine»的原因 

在識鳥獸之名也就是咱們在認識自然世界的功夫上顧名思像以貌取名原來就是方便咱們人建構知界的方式,與自然的本質無關。那麼咱們中國人看這花不以貌取名,把這種花叫«蔞斗菜»! 就看是見其本質了嗎? 可是誰吃過這種菜啊? 這花不是有? 有毒30前庇里牛斯山牧羊哥Jose 跟我說的 muy bueno para los carneros! 但他說只有公羊愛吃,我當時沒聽懂。
今年在兩個地區看到這種花,一是在北歐,另一是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近Brienz 湖東北邊有一個佔地66公頃(台北大安公園的3),叫巴倫伯格(Ballenberg)的民俗村裡我喜歡帶團去逛這裡,當然不只是為看花,而是希望從瑞士各地的鄉村建築和農村工藝裡,體會一些阿爾卑斯山區文化傳統。 


我就是在那間每次去都被我們買翻了的草藥鋪前園,發現几«阿嬤的睡帽»我問那藥鋪美媚這種(法文 ancolie vulgaire) 不是有毒,還能入藥嗎? 她卻嘻笑著說,是有毒,而且對老男人身體很不好的,你可別亂採喔!  


可惜我直到回台灣才有時間翻書研究,恍然大悟,掩書長嘯,後悔沒多採几棵回來試試。原來啊! 照法國人的說法,這種花別名 " bonne-femme " 是一種可以讓少女懷春,熟女發情,說不定阿嬤女也花開70度的 plante magique aphrodisiaque(神奇春藥草)! 而且只有女人吃了有效! 照我那本庇里牛斯山花大全講的,以花根入藥,在花好月圓,詩情畫意之境,給女人服用,她們就自自然然 bien disposées à l'amour! 完全鬆解,興奮受愛 


不過小心 Seule la racine de l’ancolie vulgaire peut être utilisée pour ses vertus médicinales...能入藥的只有根部,其它部份全部有毒! 搞不好蔞斗菜應該寫成"摟抖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