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2012 的開心小刀!

照馬雅人陽曆(Haab)的講法,年終的5天 – 稱作Uayeb(哇吔卜)最為不祥。

年 – 是條拖著長尾巴的巨龍,一張大口能把整個大地都給吞下! 所以馬雅人過年,既要敬神拜天,又得飲酒作樂,就差沒放鞭炮,發壓歲錢,不然和咱們老祖宗的講法還真有些像。

14世紀以後住在中央高原區(現墨西哥市一帶)的阿茲堤克人過年的時候還要殺人祭天,大祭司用黑曜石製成的刀子,從最後一根勒骨下方劃一道口,然後趁熱用手把心臟掏出來,放進太陽石或是恰克慕(Chac Mool)這種祭祀用的”禮器”中。那卜咚卜咚跳動的心臟要是碰上台北這樣濕冷的天氣,肯定還會冒煙……
前几天在墨西哥市國家人類學博物館裏,解說中美洲古文明石刀的最高檔貨 – Obsidian時,竟不能確定黒曜石的曜字怎麼唸,腦子裏只記得這字是日文裏才有的(你雞佑米、矮子佑米、琴佑米…),就以為咱們大漢民族應該要把這字唸作厲,Obsidian就是黑”礪”石。今早從加勒比海岸的Cancun 一回來馬上查,嘿! 曜就是曜,大漢細漢,攏喜耀! 惹不起馬雅天上地下那麼多神,捧著卜咚卜咚邊跳還邊冒煙的心,把這沒做好的功課補上。

在中美洲三千年的原文明中,黑曜石和鹽、豹皮、鳥羽等,都是各王國之間最主要的貿易商品,因為這種只有在火山活動地區才找得到,質地有如玻璃的無結晶熔岩,正是缺乏冶金技術,沒有金屬工具的美洲原住民所能製作出硬度最高,刃口最鋒的武器的原料石。
歷史學家以前都認為後古典時期的阿茲堤克帝國就是因豐富黑曜石礦之利而強大,但是最近這几年考古學家在瓜地馬拉El Chayal 一帶發現更多黑曜石開採和製作的遺址,推論尤卡坦半島近太平洋一帶才是黑曜石的主要產地和器皿製造地,並透過海、陸貿易,外銷(或進貢)到中央高原的阿茲堤克帝國。

我覺得中美洲古文明最令人稱奇的地方就是以舊石器時代的工具,創造出(歐、亞洲)銅、鐵器時期的高度文明! 咱們不必去爬那些全中美洲(已發現)上千座的金字塔,光是走一趟三天也看不完的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博物館,就會發現,不管是古典時期(約西元600-900年間)的馬雅人,或是後古典時期的阿茲堤克人,在城市規劃、廟堂建築、天文曆法和藝術創造都是那麼豐富而精緻;但是他們最硬,最利的切割工具竟然就只是火山熔岩冷迅速卻形成的黑曜石!

再從人類整體的文明進度來看,1-2百萬年前到1萬2千多年前,以燧石(Silex)製作箭鏃、小刀的時代就是舊石器時代。考古學家從美洲史前文明遺址中找到的石鏃(如Clovis 和 Folsom 箭頭),也證明美洲史舊石器文明的進度和其他各洲約略相同。可是顯然我們又不能用”舊石器時代”去指稱和羅馬、漢唐同時期的中美洲古文明,即使1519年西班牙人打到阿茲堤克首都 – 帖諾契堤特蘭(Tenochtitlan)時,
阿茲堤克人硬還是用黑曜石做的石刀(納華特語稱作 macuahuitl)和獸皮鳥羽做的盾牌去對抗那批穿著鐵甲,揮舞鋼刀,發射火銃的西班牙遠征土匪 -Conquistadores!





更何況……阿茲堤克人不只用黑曜石打刀做鏃,也能用黑曜石做出精美的藝術品,就像這個國家人類學博物館的珍藏的猴形甕用一整塊黑曜石雕刻而,不但風格獨具,而且線條優美,琢磨細緻。藝術境界之高,只有一個組織嚴密、經濟富裕、文化深厚的社會才有可能達到!

好玩的是,”舊石器時代”的馬雅大祭司怎麼也料不到,當年他們用來開膛剖腹的黑曜石刀,也正是千百年之後的美洲文明人(美國)心臟科醫師所倚賴的最高檔精密手術刀!

要比永久耐用,甚至細緻精美,我看不必分什麼舊石器、新石器,人類啊呀! 就是拼不過自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