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馬雅的祖宗牌位

二、三月無疑是一年裡旅遊墨西哥的最佳季節 – 如果地球的氣候不再和女人的心情...oop ! 講錯了 ! 我是要說如果氣候不再和股票行情般,怱上下怱下,高低低高高沒個準的話 !

尤其是尤卡坦半島,緯度明明比台灣恒春還低,但二、三月的空氣卻乾爽、涼快,連爬上几十梯登上馬雅古蹟的金字塔,都不會出一滴汗 ! 好個又有藍天,又有森林的尤卡坦冷氣房,我坐在 Ek Balam 的大金字塔上,環顧尤卡坦360度的地平線時這麼想。可是被我啓了蒙的當地向導說(正常的話),五月進入雨季,一直要到九月中,每天都可能來陣西北雨,又濕又悶的天氣,連抬頭仰望Coba的金字塔都還得拿手帕先把眉毛上的汗擦乾....


Ek Balam 和 Coba都是我在出發前才加進去的古蹟,除了因為順路,當然還是因為在馬雅後古典時期(約西元600-1200)的遺址裡,這兩地都有極其特別的歷史、建築和藝術層面的特色。

因為整個遺址的佔地範圍太廣,目前只發掘出不到1/30,更談不上什麼整建和重修的Coba古蹟群,卻是1842年因為英國人John L.Stephens和 Frederick Catherwood到當地探險並圖繪紀錄,返回美國發表,才引發歐、美馬雅文明探索熱的始祖遺址。



這几年Coba怱然也成了歐美觀光客必訪的馬雅古蹟,有些人為的是一睹那塊在Macanxoc建築群裡發現,記了4個日期,包括2012年12月21日(大吉)的1號石碑;還不少人呢,是慕了Coba附近(尤卡坦半島)難得一見的淡水湖,和較原始的森林之名,在Coba 生態旅館住上2晚 – 賞鳥 ! 我呢 ? Travel in Art 啊 !

Coba 雖然有尤卡坦平原最高的金字塔,但是當初成名,現在也值得一探的反而是Chichen Itza 或是Uxmal 所沒有,在考古科學(和藝術史的)上,有極重要價值的石碑 – Stele,目前光是在Coba 三個建築群 – Nohochmul 和 Macanxoc 裡,就找出了30多個,分別都紀載著雕刻的年代和王者名稱。


這種令人聯想到中國人神祖牌位的石碑有几個特色 :
1. 型制統一 : 都是以馬雅(形聲)文字環繞主角說明事件
2. 主角(國王)穿戴華麗,從頭到腳都有各種飾物
3. 主角都雙手斜抱著統治者的權杖
4. 表現方式都是以臉的側面和身體正面(和埃及浮雕同)朝向觀者
5. 石碑最下方,在主角雙腿兩側和腳下跪著衣不蔽體,雙手反綁的俘虜6. 都標明出立碑的年/月/日

考古學家依據這些石碑下找到的,像是祭祀用的香爐和各種材料刻製的禮品(玉器、石刀、貝飾等),推論這些有名有姓,又記載著年代的石碑,應是舉行祭拜儀式的地方,或許和基督教教堂或是咱們廟堂裡的祭壇類似。更有趣的是,居住附近的馬雅人到現在仍會在某些石碑前面點上蠟燭或是供上鮮花,把這些石碑當神明來朝拜 !

工具很 « 舊石器時代 »的尤卡坦半島馬雅人,
不像埃及人可以挑三撿四地選質地堅密的花崗岩、石理石等火成岩去製碑雕像,只能就地取材用極易碎裂,消溶的石灰岩蓋樓台,立石柱,刻石碑。這些當年都上了彩色,都曾經艷麗奪目,耀眼迷人的建築和文物,約於西元一千年後碰上了整個馬雅王朝的崩潰和城市的瓦解,本來就只是海洋生物擠壓、填塞而成的石灰岩,根本就經不起馬雅的千年春秋和大自然的百代寒暑,如今多已肢離破碎,沒一個完好無缺。

馬雅文字雖有80%被破解,但到底是門複雜的學問,我目前還只能敲個門,探個腦從窗口偷窺。這回歡喜的在墨西哥市書店裏又找到了兩本15世紀的第一手見證 : 1521年打下阿茲堤克帝國Hernan Cortes 的 Las Cartas de relación 和(上卡洛斯皇帝奏摺集) 和他手下大將 Bernal Díaz del Castillo (1492 – 1585) 寫的 Historia verdadera de la conquista de la Nueva España (新西班牙征服實錄)。
二、三月走墨西哥……四、五、六、七、八、九、十…月想墨西哥時,哈Tequila配Nachos查字典K 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