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布達佩斯忠黨愛國時

如果匈牙利諾貝爾得奬作家 - Sándor Márai 寫的小說 - 餘燼 (英文版 – Embers),是諷刺奧地利貴族對帝國時期的懷念,那麼這些在第一次大戰之後還保著餘溫,火心未熄的帝國餘燼終於在第二次大戰前的 Anschluss (德/奧合併,成立第三帝國) 時又重新點燃了。

那個時候不只是奧地利(大部分人民)跟著德國人激情高唱(納粹)愛國歌曲,連才獨立沒多久 – 但是土地被分掉2/3 – 的匈牙利(貴族、政客)也熱烈擁護希特勒。1943年前後,座落佩斯市中心 Andrassy 大街 60 號的大樓成了匈牙利”納粹黨”(飛箭十字黨)的黨部,黨魁 – Ferenc Szalasi 將之命名為 Hüség Haza – 忠心樓,誓言對黨國永遠終誠。成千上萬的匈牙利人直接或間接 (遣送集中營的決策)死在這棟 House of Loyalty.

1945年共產黨”解放”了整個東歐,打倒了法希斯,偉大的人民終於可以作主了? 匈牙利人不打匈牙利人了?

從1945到1989 超過40年,共產黨不但沒有關掉這個國家之恥,人民之痛,反而在這樓[忠心樓]成立了國安總部(State Security Authority),把希特勒殺人還說理的一套,加上史達林、毛澤東殺人不講理的一套用來監控,囚禁和刑求全國反對共黨的匈牙利(自己)人。

這棟現在要收門票才能進去的大樓,被改稱作 Terror Háza (恐怖之家),保留了一點史實,部分回憶,很多感傷 – 和歐洲文明敢於面對和批評自己的精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