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新萊茵之珠-Düsseldorf

和所有傍水的城市一樣,杜賽道夫有個天生的優質條件 -萊茵河。這條從瑞士中部發源的大河,彎彎曲曲地從瑞士阿爾卑斯山,經過德國西南邊的黑森林,葡萄酒區,科隆古城,流到杜賽道夫這裡,已經是一條有四線水道的大河。

咱們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杜賽道夫從中世紀,也就是大約一千年前開始吧,就因為有這一條萊茵河,漸而從農漁民聚居的村落,發展成大西洋、北海和巴伐利亞之間的一個重要水路轉運站。照當地人自己的說法- Düsseldorf liegt am Rhein, lebt mit dem Rhein! 杜賽道夫座落萊茵河畔,也靠萊茵吃飯

但是杜市一千年來內河船運有多發達,現在到杜市的遊客,即使守在城裡的萊茵河畔也不一定感受得到。我就呷著啤酒在那數過,一個下午就看那些平底船,有散裝的,有貨櫃的,河東河西,逆上順下地從我的啤酒杯裡經過,然而除了搭載遊客的觀光遊船,所有的貨船似乎都是過門不入。靠河吃飯就醬子靠啊?


當然不! 原來熱熱鬧鬧的杜塞道夫舊港休閒區,現在都只泊私人遊艇或是遊河的輪船,當然看不到任何大船的貨運作業。去年有個清晨,我想越過萊茵河左岸船行水道,往貨運港區碼頭跑,可是空照地圖上看來很近的距離,實際跑起來至少也有個5-6公里,大船沒看到半艘,野鴨子倒嚇飛了不少。那時才體會到當地政府花了20年整建成功,現在成了全萊茵河最亮眼的新港區 – Medienhafen - 只不過佔了原來港區的1/10! 誰說這個靠萊茵而發的河港,現在不靠萊茵了? 她可是商港和設計/媒體港 + 識貨的觀光客 –三頭地賺哩!


去年5月,頗具國際公信力的英國Mercer 2010 Quality of Living survey 公佈2010全球 [都會生活品質評比],德國有3個城市排進全球的前10名,而全球排名第6的杜賽道夫,已經超越第7名法蘭克福和第8的慕尼黑! 何止是居住生活品質,即便從我這個凡俗的觀光客角度看,杜塞道夫城裡城外值得玩賞的地方......三天絶對跑不完,住上一星期或許才夠味! 我看現代德國人的浪漫,似乎已經不再能從那一條王公貴族、城堡教堂堆砌的 romantische straße 裡去追尋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