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巴黎 Pleyel 琴音

巴黎夜遊的選項真的很多,但是每一個領隊(和司機) 都有他們共同 [不去會後悔一輩子的] 推薦項目the must of une Nuit de Paris : Lido, Crazy Horse 和 紅磨坊。 

誰不知每個領隊都上有老母,中有房貸,下有妻小…… – 20多年的經驗和2秒鐘的邏輯推輪的結果是: 入了夜,房貸本無著,老母、妻小也管不著,咱肯定也不領隊 20年如一夜 - 不大"專業地"幹一場! 
前晚在我的介紹和推薦無效後,大伙還是決定去看麗都秀,對那個很鳥蛋的司機來說 ca tombe bien (天作之合!) – 因為秀是11點半才結束 全程一個瞎拼站或是Optional 也沒 - 一場麗都入場票之外,送大伙回旅館,每人酌收25歐 - 他理直氣壯,我也樂的自由,連孔瞇兄(commission) 多少也沒問 - 每個司機也都上有老母,中有房貸,下有妻小啊! 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 自由、平等、博愛嘛今晚領隊讓你幹et moi呵呵我要和貝多芬、舒伯特幽會去也! 

07:45和客人道別,自祝一夜良爽(Bonne Soiree)後,從Concorde Lafayette 沿Avenue des Ternes跑百米到普雷葉音樂廳 [Salle Pleyel],衝進大廳時,由衷感謝老法沒老德那麼準時,20:00開場的音樂會,19:57櫃台居然還沒關,樓下位子只剩2上帝竟真是陸緯 – Dieu soit loué - 我當然選了那個看鋼琴演奏最佳的角度 

普雷葉音樂廳是古典音樂界的巴黎百年老店,建築不華麗(Art Nouveau 風格),上下座位也不到2千,但卻有巴黎管絃樂團等大團的後台,堪稱巴黎最高檔古典音樂廳何況  Saint-Saen, Ravel, Stravinsky …都在這演奏過。 

演出場地或是演出人夠不夠名牌,對我這個雖非本行,但也在歐洲各地聽了不下3百場音會的人而言,其實根本不是聆賞和享受音樂的重點! 然而去年搞一票難求的柏林古典音樂節,透過三個單位,搞的人仰馬翻,好不容易訂到了位,卻因為出發前有某文化達人評定說那場演奏團體 [非柏林愛樂不值]……就全團取消! lu wei 小蔥也就認了,德國家廣播電台對咱 Taiwan 一團近40人的訂位,一句話可取消,必也留了一筆不佳紀錄! 

巴黎人聽音樂時,叫好從沒柏林人大方,但Sunwook Kim 還是被聽眾的熱情 encore 演出三曲。

我倒藉機 encore 叮嚀: 音樂場地夠不夠名牌,就像喝葡萄酒是不是五大酒莊,可以不是重點,而花再多的錢,若不能欣賞 Terroir 產區好酒,或是當下的演出人和曲目,比如說:
Sunwook Kim - 5/31Pleyel 演奏貝多芬第3132號鋼琴奏鳴曲……那也只能30年如一夜,巴黎的夜遊,還是只有紅磨坊、麗都或是瘋馬吧à chacun son gout! 鴨蝦乾爽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