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瑞士聖十字基哥和歪哥的交待

Walter Maria Förderer (1928-2006)不只是位用水泥蓋教堂和學校的專家,我想他肯定也是位虔誠的基督徒。1966-1969年之間他在瑞士扈爾(庫爾Chur)的聖十字教堂(Die Heiligkreuzkirche) 應是其代表作。 

這回大夥糊里糊塗跟我到這個教堂朝拜,但我可是事先說的也很明白,講的很清楚: 咱們先飽食,美飲一頓,然後再去教堂告解 – Confession 這詞其實不一定有懺悔的意思,更好的翻譯,其實就是交待“! 吃喝也得交待?
 
我不是說過嗎? 雖然偶不素老蘇 - 但還是說過,共產黨的行銷手法和基督教基本上是一樣的,有錯就要交待,也就 = Confession管他是向上級,還是向上帝,重要的是咱們表面的功夫,要做得有模有樣,至於對想樂的心裡和享樂的行動有沒有真懺悔,你去看看那些數百年來在全世界燒殺擄掠,(在台灣南部)欺世盜名的各種基督教會,就知一二。大夥都是求個自保,盼個平安,基督教就不許你拜觀音,不讓羅馬人和我拜酒神。
還不能給個交待就好!

用清水()混凝土蓋教堂,Förderer 不是第一個,Le Corbusier 比他早了十多年。但是[朗香教堂]的感覺,無論是外觀或是內部(靈氣?),嗯... 就是夠朗,夠香! 夠宗教層次的美。

是我先入為主還是六根不淨呢?總覺得Förderer 這間教堂......像是座固若金湯的碉堡!
 
但話說回來,把教堂蓋成碉堡的,Förderer 也不是第一人,早在中世紀的法國亞維儂和Albi (法國西南小城),大教堂也已經都蓋成了牆高壘深的大碉堡了。怕啊! 那時候歐洲的基督教還在奪權的階段,那些大主教、中主教和小主教清楚的很,沒造原子彈之前,光是靠耶穌-瑪麗亞是保不住屁股皮的呀!

對,我帶你們來這間教堂,一是看第一次歐洲大戰之後德國(蘇聯、義大利)現代藝術(建築)的新發展;而另一方面呢,也是看基督教如何吸收,利用歐洲(希臘、羅馬)文明的精髓,從哲學、科學思想,和詩歌、戲劇、音樂、繪畫、建築形式,去壯大它的勢力,擴張它的版圖!


聖十字教堂如此水泥、木頭地交待完,才下午2點半,一夥人馬上再去Chur 續攤! 當然是當地最酷的酒吧 雞哥吧 – Giger Bar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