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11/11 紀念國殤? 還是冬令進補?


今天 - 1111 - 當代的和未來的法國人,從今年起不再只紀念 Armistice-第一次大戰結束 - 而得向所有為法國捐軀的烈士表示哀悼了。從今年-20122月通過法律,前一陣子激烈討論,法國政府已經正式規定每年的1111為法國[大戰暨先烈紀念日 - la date de commémoration de la Grande Guerre et de tous les morts pour la France]!

現任總理 Francois Hollande 好像不大同意當初是 Sarko 提的這個案。為所有為法蘭西戰死的人? 高盧戰爭、阿爾比(或曰Cathares 宗教戰爭)......英法百年戰爭、拿破崙戰爭、普法戰爭.....和阿爾吉利亞、Indo-Chine (中南半島)反獨立戰爭? 還有多少歷史沒紀錄的? 和你我記不住的?

人類越文明,歷史就記得越清楚,於是我們發現,就像天主教天天都紀念一位聖徒,咱們文明人如果真的知錯能改,也可以天天紀念一場戰爭,無分古今,不管大小,也勿論輸贏.....

不過我還得來掃個興,鬧個場,因為今天 1111也是老法國人的 [聖馬丁日 fête de la St. Martin ] – 一個已經有六、七百年以上的傳統節慶,而且也不只有法國人(尤其是羅瓦河一帶)- 比利時人、瑞士(法語區)也都有很多慶祝活動。慶什麼呢? 一慶聖人升天,二慶秋收冬藏,三慶新酒上市,四慶...飲嘟飲! quoi quoi...管他慶啥個聖,飲什麼馬丁哩 !

反正一大早阿公就提醒你 如果你有個法國阿公的話 今天聖馬丁,跟你牽手來相親,提來好酒緊來飲! - A la saint Martin, aime ta femme et bois ton vin. 不瞞各位,咱們的法國史...不,我的法國童年,也是法蘭西文化養成教育,就是這麼一點一滴,高杯短壺給教出來的啊!  1111 - 聖馬丁日就是 [聖大吃大喝日] ! -  fête de la table!

咱們吃不到,喝不到,就只好來看一下這幅2010年在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發現"的,弗拉蒙(Flamand - 現比利時)文藝復興大師 - 老布呂傑爾(Pieter Bruegel l’Ancien) 作品 - [聖馬丁日狂飲 – Le Vin de la St. Martin]。好一位五百年前的"北方畫派"、生活畫派、農村畫派、諷世動漫畫派(當然是我幫他冠上的稱號)大師 ! 在那個西班牙軍事和天主教專政的年代,"聖馬丁的酒 le Vin de la St. Martin" 可比耶穌/瑪麗亞更當下有感,也更能救贖未來吧!

如果有興趣,不妨試著去從一張,一張臉裡去找找看大師的真功夫,體驗一下低地國有酒,有肉,有女人...還有鳥(喜鵲?)的中世紀農村"冬至進補節"!

至於那些為咱們捐軀的忠烈呢? 或許這畫裡唯一盯著咱們瞧的人...那一位...聖馬丁? 聖路德? 還是聖布呂傑爾...也弄不清該向哪些聖人、英雄、忠烈...敬上一杯吧!

1111 ....tous les morts et all 好酒 went Dad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