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愛我...就為我變形!


從奈洛比出來往西,進入大裂谷之後,路邊就驚見這種俗稱 [獅尾 Lion’s Tail] 學名Leonotis Leonurus 的花。 驚見當然是我一個人的感覺,或許我該說興見” – 興奮再見其芳踨! 但路邊野花有啥好興奮的呢? 君不知我上回見到這種叢生植物,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祕魯,海拔近3千米的烏魯斑巴河谷(印加聖谷 - El Valle Sagrado de los Incas)。對她的印象很深,除了因為她那很奇怪的球型花,看起來像是菊科,卻又從整朵的中心直直再冒出一根,然後再發出新的一球花,像是在多倫多電視塔上無限加蓋,假以時日,直可登天似的! 在祕魯山谷裡尤其令咱們一幫人驚艷的,還是那好几叢的電視塔,原來也是蜂鳥的旋轉餐廳,只見兩、三對蜂鳥在那兒搶食花蜜,以極快的速度在花間追逐穿梭,把大伙兒眼睛都給看花了,嘖嘖稱奇之餘,卻沒能抓到什麼精采的照片!
那回祕魯山谷裡的花鳥邂逅,讓我以為獅子尾花是祕魯安地斯山裡的原生種! 返台追查,才發現這種屬於薄荷科的獅子尾原生地仍有爭議,一說是肯亞,一說是印度,還有少數植物學家認為她本來就是原生於墨西哥!
隔了大半年,又隔了一個太平洋和印度洋,在肯亞的高原上和她再度相逢,真令我分外驚喜! 可惜我先是不好意思叫嚮導停車讓我拍個特寫,而在Naivasha湖畔,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拍攝,一整組照片卻又被我返台後誤殺掉了,以致於肯亞的獅子尾影像物證(和半天遊湖紀錄)全失,只剩下一張從車上拍到的路邊花叢捶心肝啊!
生物學家認為獅子尾(管狀)花型和太陽鳥的彎嘴,是生物之間互利演化的好範例: 獅子尾花口小,管狀花又略往下彎,既可確保花粉不會輕易被風、雨吹散,同時也提供飛行範圍(比昆蟲)遠大的太陽鳥用餐特權! 反之,太陽鳥用它的彎嘴深入花心,吸取花蜜時,也用頭冠(羽毛)幫獅子尾花完成授粉的大事!
看似簡單,這一花一鳥,凹凸有緻;一靜一動,陰陽互補的改變和演化,至少花了雙方數十萬年的相識,相愛和磨合交往哩! 大生命的大愛,果然要大時間和大耐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