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墨西哥 Cancun 渡假筆記之一

上週五結束 Ek Balam 馬雅遺址的參觀,車子開往白猶卡坦半島渡假城-Cancun,之後的大半天就只有白沙海灘和酒池肉林的渡假行程 – Fiesta America旅館所有餐廳、酒吧、房間小冰廂和24小時room-service – any time + any place 吃喝全包! 不得不讓人驚嘆墨西哥海灘上的強大美利堅文明! 

就趁著那一段2小時車程的空檔,故宮名星導覽-白玲-發起[墨西哥-馬雅之旅]個人講評,她依自己的專業觀點先提出()對馬雅、阿茲堤克文物和華夏文化(工藝)之間的比較,例如玉器的應用、獸面紋裝飾及帝王墓葬等;以及中國早期政治、典章制度的發展等,把這一趟異國古代文明之旅,和我們所處的歷史和空間,串聯起一種文明層面的關係,也立即碰撞出團員裡各自(專業角度)的聯想! 

這種碰撞、分享,其實正是幹咱們這行賺得最大,同時也最需自省心虛的時候! 

我雖然對[中美洲文明和中國文明關係]這個題目一直很感興趣,但一方面總也受過西方(社會)科學教育,沒證據就不敢亂說,尤不要論定;而另一方面呢,也或許因為當年的反()共教育和過去數十年台灣意識”(反對大中國文化)的政治、社會氛圍,使得我即使跑了許多古文明遺址,也讀了不少零碎的資料,對各種古代中國影響中美洲的說法,也只當做下酒配茶的小菜,留著一人獨享。 

但這回因白玲在車上的評論和比較,又勾起我這些年跑墨西哥古文明遺址和在歐洲各地博物館裡看到相關文物的許多印象、聯想和疑惑 
比如說在2011年巴黎 Quai Branly 世界原民文化館辦的(瓜地馬拉)馬雅El Mirador遺址特展上,一件馬雅禮器” – 龍形燧石刀(英文統稱之 Eccentric Flint),就讓我立即聯想到台北故宮收藏的[勾雲形玉珮] - 儘管年代、石材,打磨方法都相去甚遠 

比如說墨西哥 Teotihuacan 古城遺址(一般旅行團不去) Tepantitla 濕壁畫上的雨神像,就和(浙江)良渚遺址出土的玉琮(面具)極為相似…… 

還有墨西哥市[國家人類學博物館-歐梅克文明],入口處放的[玉兔]雕刻和館藏中豐富的玉器….也都令人想到中國紅山文化和近年才逐漸發表研究成果的(安徽)凌家灘玉石文化…… 

除了物質(工藝)品造形相似令人聯想之外,中美洲古文明至少還有兩項非物質文化和中國古文明有相似之處:其一是去年討論得特別火紅的[馬雅曆法],和中國[天干地支]及陰/陽曆相當多的交集點。
另一項則是中美洲古樂。音樂家和史學家認為整個美洲的傳統音樂,都是以[五度音] – 為基礎,而我自己以前去墨西哥還只是從博物館和古蹟遺址(雕刻、壁畫)裡去找一些(馬雅)音樂的圖象表現,但是這回在猶卡坦半島Uxmal 現場,很興奮地聽到現場表演的古代求雨祭” – 仿古音樂及吟唱 也又引起我對古老東方和(相對年輕)的中美洲古文明聯想……. 

本來當飛机從 Cancun起飛的那一刻,所有這些聯想也就都跟著飛到了九霄雲外,馬雅和東亞文明扯不扯得上關係,與我們何干  


但是...... 13行遺址外來政權感恩節...民進黨領導人所謂的:台灣和中國不同層次的文化又與我們何干哩?

到墨西哥 - 加勒比海 - Cancun 渡假,應不缺下酒小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