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路邊的野花誰來睬?

歐洲的秋色有兩種,一種是阿爾卑斯山區的秋色,雖比不上加東或是日本的楓紅,但各種變色樹木,點綴於山水之間,也頗能反映出歐洲多元文化的斑斕和俊秀;歐洲還有一種秋色,比山林之秋還美,還迷人,那就是各地葡萄酒區的秋景。色、香、味俱到,漫遊其間,難不自迷! 但那是另一個題目,得邊喝邊扯! 

大自然的秋色多著墨於植物的葉子,和某些果實上,以至於上週我們逛在克羅埃希亞的 Plitvice國家公園(亦稱16湖,雖然這算法有誤)時,大伙驚嘆於大塊奔放的紅橙黃綠和山湖交錯的倒影... 
...就怱略了滿山坡輕抺淡描的野生仙客來(Cyclamen)和 俗名秋蕃紅(Colchicum autumnale)的小野花

好像只有我聽到小野花輕聲地問:  都遠離塵囂,山親水近了,他們為什麼還是那麼形色匆匆,不多看我一眼

我也輕聲回答: 這裡的地陪你都認識,他們在趕什麼你猜得到吧! 但是我也搞不懂觀光客在趕什麼啊! 我有千萬叮嚀要他們放慢腳步,人們仍都健步如飛,比賽先到先贏!
贏啥哩? 贏一個好山好水,好快樂吧! 難道不快就不樂了嗎? 

野生的仙客來原來並非大自然裡的稀客,甚至被很多地中海文明稱為豬母果,顯然和野生動物已有極長久的共生歷史。但是我在歐洲看到整片的野生仙客來,無論是羅瓦河城堡森林、布列塔尼莊園和奧地利、克羅埃希亞等地,都是在被人類文明(思考和行動)特別保護出來的地方。出了這些地方,或因農業開發,也或因人們過度採收,山林鄉野之間,已經越來越少見滿地開花的仙客來。要知仙客來為小球莖植物,人們採其花也就罷了,還要刨其根,絶其種,結果是春風吹不生,仙客不再來。


和仙客來一樣獨好秋天,也是球莖,但是先開花再冒葉,如果沒有人為干擾,也是一開一整片的是秋蕃紅,或者我該把它叫冒牌蕃紅花,因為這花和蕃紅花除了外表,不論是生活條件和習性都差別很大。以前我秋天上阿爾卑斯山,從德國南部到瑞士中部都看得到 Colchicum遍山盛開的景象,但這几年因為山區牧地的開發,此景已不復見。 

孔老夫子嘆人好色不如好德,吾不跟著嘆,因為自忖色徒,並Po圖為證。但是咱好色有道,數位化之,不會因為免費就多拿,Buffet 就多吃! 
 兩朵花講吶多,文明的仙客來,在咱們台北建國路邊開得又艷又大,誰還去睬那麼遙遠的,被文明保護著的野生仙客來 

倒底是五胡十六國文明?

還是五國十六湖聞名?

是花野?

還是人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