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一顆佛牙多少錢?



Sri Lanka坎迪的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一年的收入有多少? 這樣問好像很不禮貌,但相對於: 一顆佛牙一年能為坎迪賺進多少? 這樣更直接的問法,簡直就是找打嘛! 幸好這世界上靠聖賢屍骨發光,發財最多的還是基督教,那我改問:耶穌的一根頭髮值多少錢? 也算是為佛教扳回一城囉? 


人類從史前洞穴塗鴉到當代設計教堂;經歷了那麼多神道極權和宗教衝突,如今面對宗教檢驗,不,應說是面對自己編出來的生老病死或是升官發財之說(宗教解釋),竟還有那麼多恐懼和依賴,我實不解,也只能說…John Lennon 你當年也想得也太遠,唱得太高,難怪20年後也只有法國和捷克人越來越能和聲齊唱…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法國和捷克領先全球,超過60%的人 osent a declarer 敢公開宣稱啥個神()都不信! 不到25%還相信那個2千年前抄襲猶太教義混雜地中海傳說,結合政治勢力而形成的基督教!


其實這回進斯里蘭卡古都 - 坎迪的佛牙寺,除了門票錢和寄放鞋子的錢,我只多花了5美金給後宮(博物館)的管理員,謝謝他多開了方便之門,讓我們多體察了從上位看人間的角度!








 比起我十多年前帶那專程去拜佛牙的比丘尼們,每人至少多花了兩百美金,還不算(師姐們)當場獻出的佛珠、玉鐲…. 只為了白天、晚上各進了佛牙寺一回,進距離參拜那顆誰也看不到的牙! 不是說心誠則靈嗎? 何來遠近、美金之差別? 


我一點不看輕(斯里蘭卡)的佛教,剛好相反,斯國斯民的佛教教育和佛教生活,恐怕是我這麼多年來,跑了那麼多民族、社會所感受到最美的宗教。只是佛也好、法也好,均無以言語、文字蔽之;真通悟了,根本就可以把一切文字、經書丟進香爐 

你看到斯國女人進出寺廟那麼自由,自在,自然,自若;再去想伊斯蘭和(20世紀前的)基督教對女姓()在教堂裡/外的種種規定和限制,或許就能體會到我所謂的[斯里蘭卡生活佛教]… 何必鍍金鑲銀? 何必唸佛吃齋?
 
你再看全世界第一位女總統不是法國人,不是冰島人,也不是義大利人,而就是斯里蘭卡人!

不只是世界第一位, Sirimavo Ratwatte Dias Bandaranaike 女士分別擔任過三屆的斯里蘭卡總統…何必手押聖經?

一顆牙值多少錢? 佛教值多少錢? 阿彌陀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