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誰殺了林伯的母語?

法國初中生必讀 -至少我在南法唸初中那個年代 - 必讀的 - «巨人傳 - La vie de Gargantua et de Pantagruel»,是法國文藝復興時代人文主義大師 拉卜雷(François Rabelais - 1483-1553)的大作,父子倆一世人搞笑,打仗和享樂,求知的故事,不只深深影響法國(中上層階級)好學不倦,同時又享樂不疲的生活態度,也見證了法國文藝復興時期開始«推行國語»的成果。

原來法國官府規定不准使用方言,就是從文藝復興國王,也是修建楓丹白露宮的法蘭索一世(François I - 1494-1547),於1539年頒布的 Ordonnance de Villers-Cotterêts法令開始的! 全令192條,主旨在提高王國法律和行政管理的效率;而111即明定(北方)法語為官語/ (art. 111.De prononcer et expedier tous actes en langaige françoys erêts …) 

熟悉法國歷史的人或許會問: François I自己是南方人,出生於今天以甘邑酒聞名於世的Cognac。照理說他的母語是南法Langues d’Oc系統的Patois 方言,他怎會頒佈這種支持北佬話的法令? 哇啦 Voila! 我的簡析是 

一.  這條法令其實是針對當時宮廷和教會裡史用,特別是法院判決書用的拉丁文

二.  英法百年戰爭後,北佬語(langues d'oïl),特別是羅瓦河一帶的土爾話,已成為法國官話。

儘管法國政府在1989年發行郵票,以紀念法蘭索一世推行國語 (Le français devient la langue officielle),從而引入文藝復興思想,但大部份史學家認為今天法國方言消失的主因還是在1794年,法國大革命之後,國家議會(la Convention nationale) 正式通過消滅方言«Rapport Grégoire 葛神父法案» 

消滅不是我的誇大用詞,這個法案的主旨很清楚: sur la nécessité et les moyens d'anéantir les patois et d'universaliser l'usage de la langue française (關於必須 如何消滅方言,統一使用()法語 - présenté à le 4 juin 1794 (16 prairial an II). 


200多年下來,這個法案執行成果如何呢? 依我親身體驗和相關研讀的心得倒認為 «葛神父法案» (這是我的翻譯) 成效並沒那麼大,因為法國要到1860年才開始義務教育,而整個教育體系真正落實,恐怕要到二戰之後。 


事實上1985年我在庇里牛斯山村養鴨時,一起下田工作的鄰居,大人、小孩都還講Patois,尤其是幹譙的 boudu Con! 不離口。我至今還記得他們說 Que calor! (熱死人啦!) touiller la piperade (攪拌鍋裡的菜) 根本就像西班牙語! 


國語和方言,或是標準口音和濃重鄉音的差異,並不只是政治()的結果;包括城市、交通、經濟、文化和 教育語文 及 (傳媒)科技發展等諸多因素,都是全世界各國形成一語獨大,方言消失的原因。
 
70年代以推廣法國文化著稱的法國總統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 – 1911-1974) 就公開說過: 以歐洲文明為基礎的法國,就是容不下地方語言和文化 " il n'y a pas de place pour les langues et les cultures régionales dans une France appelée à marquer l'Europe de son sceau ". 

我在南法鄉下初中的法文老師 Mme. Audoubert 非常嚴厲,甚至還會甩學生耳光。儘管我聽她自己的法語仍有南部腔,但她對學生違規在學校裡,包括下課時間(dans les cours de recreation) 講方言,絶不客氣,立刻罰那學生戴上«驢帽- bonnet d'âne),並由這位學生再努力去聽()其他講方言的人,儘量在放學前,把這個象徵羞辱(La vergonha)的驢帽戴到別人的頭上。 


感謝科技發展,讓我能從網路上找回一些30年前我在法國中、小學生活體驗的影像,一些文字難以表達的法國莊腳古早味。
 
以上這本今年剛出的 « Qui a volé mon patois ? 誰偷了我的方言? 作者 Michel Lafond »,我只讀了網路書評,但是書的封面剛好顯示著當年在學校裡講方言的處罰(之一): 下課後留校抄寫一百遍«我不說方言»! 只不過在這幅漫畫裡,被罰抄的句子是:  我不用(南部)方言推特,je ne dois pas twitter en occitan en classe, 我不用方言推特,我不用方言推特 。似乎也反映了人類自收音機、電視,到今日電腦、網路發展,方言必没的命運。

歡喜嘛好,不爽嘛好! 擴大解讀龐畢度總統的話,受迫於資本主義城市科技發展,人類之間的思想交流、語文溝通和協同合作,未來的世界必然容不下地方語言和文化 …  

除了飲酒搏感情的所在 - Lever matin n'est point bonheur - Boire matin est le meilleur! 拉卜雷名言: 早起歹命,朝飲是福! 或曰: 透早睏醒嘸是福氣,朝時飲一杯才有元氣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