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消失的廣東鏡畫

十六世紀的西班牙人和祕魯人誰比較會打仗? 西班牙人有槍砲、鐵甲和細菌,而祕魯人呢? 木棒、石頭和金箍玉珮

那十六世紀的西班牙人和祕魯人誰比較會蓋教堂呢 

這些都是假議題,因為根本沒得比,所以上帝也懶得回答。只是咱們這些上一代的旅人,面對基督教建築壓在印卡(Inca)建築上,仍思古幽情 不知要嘆服傳承埃及、希臘、羅馬石工的西班牙建築;還是悲憫連鐵器都沒有的«新世界»印卡?

看那信上帝的雖然搞得鋪張華麗,但一遇地震就垮;而那拜太阳的卻能因地制形,精密穩重,讓印卡石城屹立千年 ... 然而又都抵不過一個和當地歷史、文化、工藝一點鳥關係都沒的星巴克杯! New Generation Tourists ? Starbucks mug 隨!

這回在庫茲科原為印卡皇宮(Palacio de Inca Roca)17世紀改作西班牙大主教官邸,現為博物館(Archbishop Palace Cusco)參觀時,不意發現一面相框毀損的鏡子,一下把我思緒拉到了越南峴港、中國廣東和德國烏茲堡。 

引起我幽情的當然不是框裡的抱子聖母,而是那個相當殘破的相框,因為除了鑲崁技術外,顯然也用上了古老«玻璃畫»的技術。

這種在鏡子內面作(反向)畫的工藝,18-9世紀盛行中國廣東、澳門,尤其是肖相畫,專門外銷,和絲、茶、瓷器等,一起為中國賺進不少英國人(從西班牙搶去)的白銀。例如下面這幅不知作者,為 Joseph Huddart  艦長製作的鏡畫,深受英國貴族喜愛,也廣為私人收藏。
可惜這門工藝已失傳很久,網路上雖有一點點英文(Reverse Mirror Painting) 和德文資訊(Hinterglasmalerei),竟找不到中文相關資料,我姑且把它叫作«廣東鏡畫»,期能有高人指點,為其正名。 

那為什麼會扯到德國呢? 原來在德國烏茲堡主教官邸( Würzburger Residenz)裡有一間鏡廳(Das Spiegelkabinett),整間牆面都是用這種反面鏡畫和鏤花金框裝飾,其工藝之精巧,裝潢之華麗,堪稱舉世珍奇。 
此廳原修於1740-1745年,親王主教 Johann Philipp Franz von Schönborn 在位期間,但全毀於第二次大戰。歷百年不壞的玻璃和灰泥手工藝,就在黃色炸藥中煙飛灰滅。怎麼可能再修得好?

德國人就是德國人! 一群專家僅憑几張舊照片和玻璃碎片,花了八年的時間精工細修,竟然完全恢復這間鏡廳百年前的原貌!
Das Spiegelkabinett 於九零年起,不對一般大眾開放,但接受團體導覽預約,惜多被台灣旅行社和媒體略過。

我每每安排前往參觀,總會特別強調這間鏡廳最令人驚艷之處,其實不在於其百年前的工藝,而是當代德國人尊重歷史,追求原貌和精準修繕的執著和功夫 

至於越南和這«廣東鏡畫»又有什麼關係呢? 以下是我在越南順化實地拍的照片,總共2030幅這種絶世珍品,就那麼大辣辣地掛在謙陵的廟堂上,雖無風雨之慮,但已現潮氣斑駁,看了令人心疼。


用相机拉近拍,看得出這些鏡畫主題,從皇帝上朝、園林風景到(我看)兼有清明上河和荷蘭風俗畫趣味的農村樂等 ...


... 每一幅都各有其歷史和藝術的趣味,可惜觀光客不察,多未能細品。


這些引用先王詩詞,也為越南皇帝製作的鏡畫是在哪製作? 原來掛在哪? 都是原版或複製? 總數共有多少? 可有人知道啊?

 啊歹勢! 答對也不會送星巴克杯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