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首爾-德黑蘭一路40年

5/2補假本應在家補班不意電視一開就碰上現場直播,上下午各一場足足讓我在沙發上2小時 

不是美國籃球 不是歐洲足球當然也不是台灣十袋力量的躱避球! 我相信當天在台灣看這兩場直播的人不多還蠻可惜 ... 台灣媒體悲哀啦! 隨手對著電視抓了几幀影相充當自己是台灣代表團在現場做個歷史見證 
5/2台灣上午美東晚上的是CNN直播歐巴馬總統宴請白宮媒體的年度餐會,別以為這是什麼Black –Tie-Event或因為幕上打的是 «White House correspondents' dinner 歐巴馬最後一次娸體餐會演說»,就以為我們的老黑總統會諄告白,吹擂功績完全沒有,跟去年一樣,從上台一開口,到最後結束,歐巴馬嬉哈嘲,沒一句冷場再穿插一些在白宮後台拍錄的搞笑影片讓全場每一桌賓客都笑到翻! 根本就是年度脫口秀。隨手上網找到這場演講中他酸川普的話為例 
«誰說唐納(川普)沒外交經驗,我們憑良心說,他過去和全世界的領袖級人物都有交情: 比如瑞典世界小姐、阿根廷世界小姐、亞瑟拜然世界小姐…»
"They say Donald lacks the foreign policy experience to be president. But in fairness he has spent years meeting with lead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Miss Sweden, Miss Argentina, Miss Azerbaijan…" 

世界總統若都能如此談笑而不用兵,天下百姓若都能台下看秀而啖 fish or steak   世界和平矣!

下午韓國英語(和阿拉伯語)電視台Arirang 直播那場可就沒那麼好笑了。不過這一場的前因、後果涉及太廣實非千言萬語可述,我只能 Po 上這張電視上抓的重點影像,草製合成,馬後砲地彌補當天台灣娸體竟然漏掉的這條世界級新聞: 韓國總統朴槿惠訪問伊朗,兩國代表在德黑蘭簽雙邊經貿及文化交流協定(備忘 MOU) 。

世界級也是世紀級大會面一點也不誇大,因為看過去,老美、北韓和伊朗的恩怨,看未來韓國(佛、基督教)、伊朗的經濟、文化發展... 都在此一會中激蕩翻攪。

雙方領袖及代表在我曾造訪多次的巴勒維宮(Sa’d Abad Palace)簽約也把我的思緒帶到伊朗的德黑蘭 ... 和首爾的德黑蘭路。千思萬縷,一言難解,唯首爾那條德黑蘭路名稱由來,還真令人唏噓。原來位於首爾江南區的 Teheran Ro 1977年,伊朗«革命»之前,任德黑蘭市長的 Gholam-Reza Nikpay 訪問韓國時兩國的換帖紀念如今這條8線大道已發展成韓國最重要的科技公司總部大道,甚至有[韓國矽谷]的美名 


而那位有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博士,曾主導許多國家建設和地震重建工程的德黑蘭市長 Nikpay ?
他從韓國返伊後2年,於19794月被伊斯蘭革命衛隊幫過前王朝«參與東方經濟»罪名處死了... 同年10月,韓民國總統朴正熙南韓情報部長金載圭刺殺身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