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俄羅斯大黃蜂

俄羅斯今年的春天比我們早到2個星期,儘管年度盛會- 勝利日- 少了很多胸前掛滿章的老兵,但是不只森林早已濃抺上一層青綠,公園、修院和校園裡的鬱金香,也全都火艷熱烈地彩排著 71 years of Victory
 


依往例我們在勝利的夜晚去看了一場戲,不在最有名的瑪麗亞劇院(Mariinsky Theatre)而是從 Kempinski 旅館走路可達的米凱爾劇院(Mikhailovsky Theatre)以前從沒聽過,但是看完一輩子也難忘的 Children’s Opera : Brundibar «兒童歌劇-大黃蜂» 


聽不懂俄語還去看啥? ! 看茶花女就要聽懂義大利話? 看四郎探母就要聽懂京戲唱腔嗎? 這時代看戲前先在 You-Tube上惡補3下,這齣兩幕7景,總共不到40分鐘,都是小孩子演出的戲,要搞懂還真不難。

簡單的說,就是一隻貓,一隻狗和一隻麻雀,找來一村的孩子去幫兩個小兄妹打走壞人(大黃蜂 Brundibar),取牛奶救媽媽的故事。 


說得簡單,和我在You-Tube 上看到在美國英國義大利的演出比起來,這場由The Mikhailovsky Orchestra (Conductor: Igor Tomashevsky) The Children’s Choir of St Petersburg TV and Radio ( Musical Director and Chorus Master: Igor Gribkov) Principal Pianist and Vocal Coach: Lyudmila Ralko) 聯合演出的«大黃蜂» ...
無論是佈景、燈效、演員(奏)陣容唱腔以及用紀錄片舞台交錯呈現的手法,都絶對是此劇有史以來最高水準的演出。咱們先向導演 Mstislav Pentkovsky 脫帽致敬  


其實咱們更要向這戲的真正英雄,70多年前死在納粹集中營裡的原創劇作: 捷克猶太人Hans Krasa 和後來也多被送進瓦斯房殺死的孩子演員致敬 


故事裡的故事早已結束71當年沒戰死的爺爺爸爸、阿伯、阿姹,一年一年地凋零但是死了兩千多萬人打贏德國的俄國人卻永遠永遠永遠永遠 ... 像是昨天才得到勝利的消息 …  


沒人注意那年被孩子打跑的大黃蜂,仍嗡嗡嗡地混在鬱金香裡,熱烈彩排著 the Years of Victory!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