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聖彼得的刀


就像中國共產黨不提毛澤東在中國偷雞摸狗的事,基督徒也不會提他們在兩千多年發展史裡殺人放火的勾當。
比如說教堂裡看到的聖彼得不都是拿鑰匙嗎? 誰看過聖彼得拿刀? ! 我們就看過! 就剛剛,在里斯本的國家古典美術館就在鎮館之寶 低地國超現實大師 Jheronimus Bosch 的雙折祭拜畫 Triptych of Temptation of St. Anthony (聖徒)的背面,以灰色Grisaille 手法畫的«彼得削耳- Peter cuts Malchus’ ear» 

據說馬克斯(Malchus) 是猶太大祭師 Caiaphas 侍從,甚得大祭師信任。聖經裡如是說 ....

 "大祭師Caiaphas 向他的侍從 Malchus 說: 孩子, 你就是我的耳" "說吧! 告訴我現在怎樣了" 他的言詞有如刀鋒。  
 
馬克斯只不過是個小侍從,彼得卻把他的耳朵割下來,不為別的,只因為基督徒已從被害人變成加害人,藝術家也被利用成為歌功頌德和醜化敵人的宣教工匠 ...
... 兩千年來,猶太人在歐洲各地被基督徒迫害,其來有自,這麼看畫和逛街 ... 可一點兒也不超寫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