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安特衛普的斷手

古今中外 partout dans le monde 有人的的方就有壞蛋,也必有英雄。 比利時最北邊,最富荷蘭味的安特衛普(Antwerp, Anvers)古時後就出了個叫翁堤貢(Antigoon)的大壞蛋他強佔Scheldt 口為王,收過路費,你若不給手就會被他砍下來丟到河裡   

直到英雄救世主 當然不是那個老被出賣死像的耶穌或大了自我卻誤了中國的毛澤東;安特衛普出的英雄叫 Brabo(中文翻譯是:周處)他不但把壞蛋巨人Antigoon給殺了,更以手還手,以牙還牙把他的手給砍了下來,奮力一 werrrrrr丟進了河 pppppppppen! 這就是 Antwerpen 名字的由來。 


15世紀末安特衛普成為大西洋北部最大貿易港和銀行中心也是荷蘭油畫最大的生產和交易中心不但有當時世界唯一的畫家協會,還有最專業的美術私塾! 今人從座落安市的魯本斯豪宅(工作室 Rubenshuis)可見一斑 
1576年打英國不成的西班牙軍隊因為拿不到酬,轉而攻打安城,燒殺擄掠數日,史稱作西班牙火(Spanish Fury),加上之後連續數年的大逃亡,把安城的«資本和技術精英»全給趕跑了,安城從此不振,而阿姆斯特丹卻因接收了各方難民乘勢而起,而終於成為17世紀荷蘭最大的貿易港都也創造了荷蘭繪畫的黃金時期。 

19世紀歐洲人在全世界的大掠奪變本加利,比利時的李歐柏二世也不落人後,欣然把 Henry Stanley (1841-1904)呈獻的岡果據為己有,美其名為«岡果自由省 Etat Independant du Congo»,卻施以最不人道的奴役壓榨。 



遊歐洲看古蹟不講歷史很難,講了呢? 往往又很難過! 下回到安特衛普看到那些個斷手,大的小的,站在廣場中央的,掛在牆上的配咖啡的Haaannnd werrrrrppppe! 就別提了!
 問題是: Where was Brabo Congol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