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埃及仙鶴和神鴨


古埃及領導人Pharao(法老),自命是萬民之上的天子故輕他人之生重一己之死動輒以數十年傾百萬人力為神修廟為己蓋陵,以求來日復活富貴永生 
而自19世紀 [埃及學家-Egyptologist] 破解埃及古文(聖體文Hieroglyph)之後所有壁刻銘文、紙莎草書的內容也不再是神字天書如今世人不只清楚知道3-4千年法老王的姓名、年代和豐功偉業甚至連他們的三妻六妾,十子八孫的名字生平也都瞭若指掌! 古埃及法老王和他的世族可說從世人的探索和驚嘆中真的死而復生了! 











若說探索古文明不能以今論古對於埃及政治宗教或社會觀念,我們只能«寄與同情»;但跳脫思想解讀單就«視覺藝術»來看就不得不對法老和他們的統治階級善用«Visual Art»歌功頌德,宣揚王威的灼見和執著,感動的五體投地









表面上古埃及«官方藝術»的型式和規矩千年不變。尤其是各方神聖和法老的體態和表情,除了企圖一舉革新的阿門霍帖普四世(Amenhotep IV 即太陽王Akhenaten)之外,數千年來古埃及肖像雕刻石材、量體或有不同,官樣文章的型制卻始終如一。


到底古埃及是一個社會階級金字塔遠比石頭堆的金字塔還龐大,也更緊實的國度! 數以萬計的雕刻工匠只能重覆前人窠臼,描繪刻板模型我們從各地神殿裡祭供品宰殺綑綁和供陳的角度,都不能稍有改變,亦可見一斑。
這是為什麼在埃及廟堂"藝術"裡偶然發現一點點變化,無論是祭品內容的改變,比如把野鴨換上了,或是肥牛換成了死囚;甚或是風格的改變,都令人驚嚇!


而最有趣的,每次參觀路克索神殿都不會放過介紹的,當然就是那隻煮熟不飛,卻還能偷食供品的«神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