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Jenny 妳幹嘛?

Jenny 的外表應該算是個蠻典型的挪威女孩,高窕的身材,濃密的金髮和一雙藍色的眼睛。第一次碰到她是在羅馬,那時候她已算得上是初出道的畫家,有一些不錯的作品足以開個畫展。她最好的朋友是Francesca,其實也是挪威人,個性活潑,開朗,給自己取了個很義大利名字,義大利語倒也真的講的呱呱叫。Jenny 會和她成為好友,除了因為都是天涯遊子,我看多少也有點個性互補的道理吧 !

那一段在羅馬的日子多麼美好 ! Francesca 男朋友換來換去,Jenny 和 Helge 也開始談戀愛.....我呢,我也偷偷愛上了Jenny,我愛她的外表,愛她的氣質(whatever it means !),愛她畫羅馬郊外的田園,愛她因為有個...說不出來的夢,所以愛的不專心 !
哈哈 ! 還真的咧 ! 我愛上的其實不是Jenny,是她的母親,或者說,Jenny 的創作者 - 挪威諾貝爾文學奬得主之一 - 蘊德希特(Sigrid Undset)。暸吧 ? Jenny 是蘊德希特成名小說裏女主角 – Jenny Wenge的名字,也就是這部中篇小說的書名啦 !


我是這回利用峽灣夏天長長的白天,每天在大山大水和美術館、建築和Jazz club之後,為了要撈本地活著,才硬又在半夜溜進Jenny的世界,雖然常常是瞇著眼看她2行就啤啤地昏睡過去,但一週下來,也終於完成了一個拖了2年的心願 – 跟著Jenny 和她那些畫家朋友,和她不專心的愛情,再進一步認識,欣賞和崇拜 Undset 多一點。

說來慚愧,挪威去了那麼多趟,跑了那麼多地方,但是2年前才把Undset 的得奬作品,英文版的Kristin Lavransdatter (克利斯汀-拉夫朗之女)讀完。這部寫中世紀的挪威大家族故事的長篇小說,有北歐Saga口述史詩的趣味,有斯堪地那維亞農村生活的細膩描述,有中世紀騎士英雄的情節,有羅馬公教(天主教)在北歐發展的歷史見證.....當然,也有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


每年到處跑,亂亂讀 ! 2年前才讀到Kristin Lavransdatter,大感動之後的心願是要把Sigrid Undset 的重要小說讀完 ,Jenny只是第2本,呵呵 ! 還有的搞哩 !
她的小說好像沒有中文版,我想大家應該不會熟悉,但我相信每位認識Sigrid Undset 的挪威讀者,應該都在女主角Kristine 的身上,看到作者自己一生探索女性生命價值的那種執著和勇氣 ! 那麼Sigrid Undset 是怎樣的一個女人呢 ? 上一下諾貝爾奬官網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literature/laureates/1928/undset-autobio.html
查一下囉 ! 真的值得大家一起來愛 !


這回去Lilihammer,逛完可愛的美術館,本來還想帶大伙一起去Sigrid 在山坡上的家Bjerke-bæk 走走,没料到因為臨時被要求換車。這一頭得安排大伙吃飯,那一頭又得去等新車,再幫忙搬個行李,歡迎一下新司机,安慰一下原車司机....折騰了一身汗,看看也没時間了,灌了杯啤酒,一個人小跑步上山,向Sigrid 的小花小草問個好,然後滿心歡喜地抱著Jenny 回餐廳結帳....心足了,肚子也就没聲了 !

我只是搞不懂,Jenny 啊,妳幹嘛找得那麼辛苦,卻又愛得那麼勉強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