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蕃仔頭巾的野百合

這種學名叫 Lilium martagon 的野百合法文名字是Lys Martagon,法國人沒啥意見,我也沒。

德國人把它叫” Türkenbund –蕃巾百合”,因為成熟的花瓣向上整個翻一圈,從側面看讓人聯想到奧土曼帝國時代蘇丹王頭上紮的頭巾 – 雖然,這種花土耳其不一定有。不過土耳其人没意見,我也没有。


這種百合個子不大,開的花大概也只有台灣野百合的1/3,雞蛋大小,加上它性喜高寒地帶,平地上不大容易看到,法國有些地區如普羅旺斯山區,已經把它列入保護名單。
其實即使在山裏,我看也不容易碰到這種花,至少我在歐洲兩大山系(庇里牛斯、阿爾卑斯)生活和跑了那麼多年,就很少碰到過。

而且真讓我碰上了,就像左邊照片裏這株,我們那回在庇里牛斯山裏走了8小時,也就只碰到它一株,和滿山坡整片,整片的紫色鳶尾花對照之下,雖然令人驚艷,但下山時撇下它一個人…一株花,好像也為它感到孤單。

那是2004年的事,05和07年我再去那一帶健行,不知是當年節氣不對,我們日子不對還是….我嚮導也迷了路,呵呵,反正一路都沒再見其芳踨。


不料這回去北歐,竟在斯德哥爾摩的Skansen島上和它不期而遇,也是一個人躲在老教堂的一角地孤芳自賞。

孤芳? 根據我手上的阿爾卑斯山花手冊,這種百合是日升開花,深夜送香!

嗯,下回再上山,得試試在她身邊睡一晚,省了房錢,還體會體會蕃仔頭巾的夜來香! 她不孤芳,我可自爽!

趁著大伙進教堂時,我又仔細瞧了瞧,才注意到這蕃巾百合的葉序是環狀。六、七片葉子繞著花梗一圈長,和一般(我印像裏)百合互生的葉序不一樣!


花開的那麼捲,葉子又繞得那麼齊! 這樣與眾不同的百合,嘿! 怎麼會是蕃仔?

怎麼能說人家野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