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巴塞隆納之外的 Catalunya (2-1)

老房子裏原有的好材料,翻新再用尤能顯其價值;種子播得遠,老樹隔個海也能發芽 ! 現在的西班牙王國就有這樣子的兩個古老而又新興的地區,她們都擁有非常悠久的民族傳統,各俱特色的地方文化,也都是19-20世紀之間西班牙唯二引入,並成功推動工業革命的地區。她們從來沒有建立過19世紀國家主義所稱的 »國家 »,現都是隸屬於西班牙王國之內的自治區(Ayuntamiento),但是這兩個古老的新興自治區過去十多年來,在經濟發展和文化創新上足以為歐洲,甚至全世界的模範生。


她們就是6大尾進出10多年,探訪7、8鄉,略讀3、5書,所以在這裏也只能簡介1、2篇,希望未來再召集千百人共往探訪,欣賞和享受的卡塔隆尼亞和尤斯卡迪(Euskadi- 西班牙名為 【巴斯克】)。


卡塔隆尼亞(Catalunya - 另一個譯名 【加泰隆尼亞】,沒有什麼特別雅,所以我寧用更信達的音譯,以彰人、地譯名應貼近原音,才更促進文化溝通的基本觀念)依地理關係分,可以分為南、北兩個,北方的在今天的法國境內,南方的在西班牙境內,兩邊的面積各約3萬2千平方公里,相加起來的總面積約比台灣大1倍。依行政(或政治)版圖分,她們是西屬和法屬的卡塔隆尼亞。


卡塔隆尼亞西邊是綿延千里的庇里牛斯山脈,東邊是歐非大陸之間的地中海,不論從陸路或是海路,這裏自古就是歐洲和非洲文明衝突和交流必經之地。2-3千年前的希臘人、迦太基人都在這裏建過漁港、商港;稍晚一點的羅馬人則在這裏建立了殖民地,更晚的西哥特人和北非阿拉伯人也從這塊土地上進進出出,分別建立過他們自己的王朝。


僅管今天卡塔隆尼亞人所用的語文並不是西班牙文(Castillana),但是這個在當地有半官方地位的 Catalun,可要比西班牙和法語都保留著更古老的(庶民)拉丁語詞彙和發音,令人聯想到客語和閩南語在中國漢人文化裏悠久而重要地位和意義。


古老的卡塔隆尼亞固然匯集了數千年來歐、非多民族的文化,也累積了深厚的地中海貿易經驗,但是西面背山,東方臨海的地理條件,和南、北均為歐陸兩大霸主所佔的政治環境,以至於在羅馬帝國滅亡,歐洲各地王朝興起的中世紀一千年之間,卡塔隆尼亞只有在13世紀前後建立過一個較為自主的王朝(Jaume el Just - 豪美二世-1267-1327期間),當時的海上勢力範圍甚至達今天的科西嘉、薩丁尼亞和西西里島。不過到14世紀以後,在法蘭西和阿拉貢兩大王朝勢力的夾殺之下,卡塔隆尼亞几乎就從歐洲地圖上消失了 !


西班牙內戰前後卡塔隆尼亞曾經出現過以共和國(1931-39)為名的政治組織,但是1939年弗朗哥執政之後,卡塔隆尼亞基本上又回到了千百年來有文有史,無王無界的存在型態。80年代以後西屬卡塔隆尼亞雖有一些熱衷獨立建國的組織和活動,但是根據最近這些年的民調顯示,西屬卡塔隆尼亞反對獨立建國的人始終要比贊成的多。那麼法屬卡塔隆尼亞的人呢 ? 我看大部分人也和布列塔尼、阿爾薩斯和法屬巴斯克等邊疆地區的法國人一樣,ils s’en foutent royalement ! (什麼獨立不獨立) - 管他去死 !


好了 !史地課程結束,政治論壇休息,咱們還是言歸旅遊的正傳,唱回Travel in Art的主題。囿於我補樂格作文的時空限制,我想就集中在締造卡塔隆尼亞(當代)文化的2個最主要元素 : (庇里牛斯)山和(地中海)水就好。


先看一下大家或較熟悉的達利的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 – 並非達利的創見,它和我之前提到過的Dada反倒直接有關。它們興起於1920那個政治變天,階級變廣,文化變活的年代。藝術 ! 反藝術 ! 有理由,無俚頭 ! Andre Breton, Marx Ernst 等人是始作俑者,達利卻後來居上,超現實出一片黃金色的天地。很簡單的刪減說明,達利的超現實藝術是不寫實也不印象,不抽像也不渲洩,或者都有。我的另一個說法是 :達利的作品一半是抄現實,一半是超卡通,還有一半是表現什麼夢境和Libido (原慾)。抄和超我都沒打錯字,而三個一半呢 ? 呵呵 ! 超現實啊 !


我講藝術史會摧人眠,當達人義工本就不指望達利,我還是留在車上講,大家好睡。講卡通和夢境的部分呢,達利美術館 (Museo Dali -距法國邊界半小時,離巴塞隆納2小時) 的當地導遊Victor最會講,也輪不到我。Victor 導覽台、日、英、美觀光團,十年如一日,和達利一起用那一幅望海的Gala,帶大家玩Optical illusion,同時也把中國古諺 【畫中自有顏如玉,畫中自有黃金屋 】一起抄進了他們的現實世界。中國有這麼個古諺嗎 ? 老外,不只是老美噢 ! 德、英、法、西的作家就常常引一些我們都不知出處的中國諺語啊 ! 我只不過在書上多加一橫一豎 – 抄現實引用嘛 !


達利搞藝術,搞笑,搞錢 – 或許你們聽我說過很多次了,這幅細看有Gala 豐臀,退後几步又看得到林肯瘦臉的畫,很直接,很順手,也很藍 – 雖然連 Victor 都忽略掉了那層地中海上飄過來的深藍色 – 那個達利畫作裏最常用的顏色 ! 咱不講藝術了,我帶你們直接去那個有美媚、美腿和豐臀、豐胸的超現實海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