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巴塞隆納之外的 Catalunya (2-2)

Costa Brava 最有名的豐臀現在掛在馬德里的蘇菲亞王后現代美術館(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Moderno – 讚噢 ! 我還得抽空另文介紹)。那是達利1925年畫他妺妹-Ana Maria 履薄衫輕,倚欄望海,名為 » Muchacha en la ventana »的一幅油畫。達利畫那豐臀和他畫的那塊麵包一樣 – 工筆的技巧抄現實,卻有超越現實的意境,比起我在同一個地方拍得的豐胸偷窺照,達利美,我醜。

那幅 【 Muchacha en la ventana】 畫裏的窗外海灣和玻璃反射到的小村叫 Cadaques,因為交通不算方便,從達利老家 Figueres 開車過去還要近2個小時,所以一般的旅遊團不會去。達利從小就和家人在那一帶的海岸渡假,成名之後也為他的至愛Gala在附近修建了莊園,依他自己的描述和作品的表現,以前的Cadaques 和整個Costa Brava,顯然要比現在質樸,甚至荒野許多。不過雖然開發了退休社區和渡假旅館,但少了旅遊團,我看這條海岸線,即使在七月的艷陽和火辣的青春裏,村巷依舊安靜,海灣也仍恬美。卡塔隆尼亞人會做生意,但是面對原鄉的山海,他們没有台灣人那麼超過的現實,那麼這裏也逼歐踢,那裏也BOT....。


Cadaques 海灘上偷窺的驚艷其實是個意外,Costa Brava泛紅的岩石和多層藍調的海,才是叫我脫了褲子去享受解放的原始情素。
没錯! 真脫了褲子去享受 ! 這裏頭沒有你們想像的衝動,也不為蹓鳥人的出頭,而只是我從少年起進入山林裏的習慣。從北勢溪、日月潭、南橫山溪,到北歐、義大利、瑞士、法國和南、北美洲的高山湖,裸泳是我最無法與人分享的旅遊體驗,也是我永遠無法大聲推廣的生活美學 – 其實訴諸文字,這也是第一回。都是裸,在日本或芬蘭溫泉池袒露,和在大自然裏脫褲子真的完全是兩回事,兩種存在,甚至是兩種精神的層次。無論是蕩漾清波,或是潛伏石間,泡在大自然水世界裏的臭皮囊,不臭不香,但是少了那麼一小條遮掩,卻足以讓心和天地溝通。原來樹是裸的,山是裸的,藍天、白雲也都是裸的 ! 小魚圍過來,是裸的,小蝦退進石頭縫,也是裸的。因為都裸,就不裸了 !

裸泳的至美在身體,而其至善則於心靈,我不誇大,不超現實,尤不哲理 !因為沒有咱們千萬條末稍神經撐著的臭皮囊,就不會有什麼spiritual – 心靈、文化、Art或是死皮累丘 ! 没有讓小底笛(或小米迷)見見陽光,透透空氣,浸浸清水的體驗,也就....只能看我不知所云 !

我沒在Cadaques下地中海,因為又要張羅吃喝,地利天不時;又要指引方向,美媚和我的人不和。脫褲子欣賞卡塔隆尼亞的水色,我都是等到了 Aigua Blava海灣,一大晚松林配著海風在夜空裏跳著扇子舞,月娘在水面上撇畫著印象派光點的時候,不然就是一大早,在Merle(歐洲常見的唱歌鳥)歌唱聲裏,趁著石頭都還在作夢的時候....人脫個精光,心透個徹底 – sublime, sentationnelle et surrealiste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