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美國做愛 - 墨西哥結婚

大約15、20年前,我們對美洲帝王蝶(或曰:墨西哥帝王蝶)的認識仍然一知半解,現在拜數位科技之賜,科學家又是塗劑標示,又是GPS追踨,甚至還給人家取腦截肢地研究,這几年下來,我們對於美洲帝王蝶(Danaus plexippus - 帝王斑蝶 或 黑脈金斑蝶)大遷徙的認知已經越來越完整和清楚了。也是拜現代科技之賜,我可以從這張德文版的維基百科(Monarchfalter)上拷來的這張遷徙圖,和大家一起來認識這些看起來實在弱不禁風,卻能隔代交接,完成縱貫美洲4,500公里的長征的 Little big Monarch Butterfly:1. 去年冬天到墨西哥棲息地的帝王蝶,於三月開始動身北返
2. 四月開始,加州(墨西哥)棲息地的兩大族群全部動身北返
3. 四月底大部分蝴蝶返抵美國中部、西北部(原出發地)
4. 四月底到六月之間,開始在美國中、西部產生當年的第一代
5. 六、七月之間產生當年第二代
6. 八、九月產生當年第三、四代

7. 就是這當年出生的第三、四代於九、十一月之間動身南返(?)冬棲地

看這個圖說最有趣的地方可能就是第一、二、三代的帝王斑蝶和第四代的生命期差異吧! 前三代生活在北美洲百花盛開的春末、仲夏和初秋之間,用”拈花惹草,尋花問柳”來形容它們大約3週到2個月的生命期一點沒錯。可是等到第四代出生時,美、加北部已是食物漸少,氣候開始轉涼的夏末! 偏偏就是這第(三)四代的帝王蝶得要翻山越海,經常和狂風暴雨博鬥,花上2-3個月才飛得到數千里外,那個至今咱們還不確知方向和地址怎麼交接下來的冬季棲息地! 而且這還只是單程哩!
平平都是人! 都是蝶…..唉! 老么的命吶都卡衰啦!
更令人納悶的是,既然是南下避冬的,不就是找個四季如春,水草茂盛的山谷嗎? 嘿! 不是啊! 比較聰明,飛到加州那一群咱們不算,大部分(上億隻)的美洲帝王蝶冒著生命危險去過冬的地方,竟然是墨西哥中部海拔3千多公尺的 Sierra Chincua 山上,沒水沒電也就罷了,連它們喜歡吃的Milkweed 也不長! 避冬? 2009年二月我們去的時候,(欽夸)山下的夜間氣溫都降到攝氏8度,我們在房間裏想到山上那些無衣無被的蝴蝶,不禁為它們又多喝2杯龍舌蘭酒!

必須一提的是,美洲帝王蝶現在面臨3個很大的威脅,其一是美國農業所施用的大量殺蟲劑、除草劑,對帝王蝶的覓食和繁衍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其二是冬棲地-墨西哥 – 因為大量伐木而造成帝王蝶避冬森林的消失。



前兩項威脅已經不好應付了,偏偏今年又冒出一個新的殺手: 一種專吃聖杉的甲蟲,直接威脅到帝王蝶的棲息環境! 在必須保護蝴蝶的情況下,又不能用殺蟲劑! 墨西哥政府只能趕快砍掉已經遭害的樹林。看來2012的末日宣判,也包括了帝王蝶哩!

至於咱們觀光客呢? 我當然不敢只說好處,但是自從2001年墨西哥總統Vincente Fox親自下令設立保護區,嚴禁砍伐帝王蝶依附集掛的”聖杉-Oyamel Fir”,並配合保育工作有限度開放3個保護區的觀光之後,當地原住民才逐漸享受到盜木以外的經濟來源,也才更積極的參與相關的保育工作。上任之後政績相當不錯的Fox,更在2003年撤換防堵盜伐不力的環保部長Victor Lichtinger,和聯合國合作設立UNESCO生態保育區(Monarch Butterfly Biosphere Reserve),加強聖杉造林和帝王斑蝶的研究和教育,改善保護區維修,為當地原住民提供永續(觀光收益)的保障。觀光,嗯,在這裏應該是利多於敝囉!

醬子看,咱們再哈一口Tequila 也不算太超過吧!
Viva! Viva!  A Mariposa Monarca!

2 意見:

Andy Chiu 提到...

哇!原來帝王蝶真的大有學問,難怪這裡蝴蝶的圖案都用這種蝴蝶

6大尾自己 提到...

Si, Si! Pequena pero muy facinante y mysteriosa - Mariposa Monarca! 嗨嗨!這小東西是有許多令人著迷的地方。
您住墨西哥市嗎? 若從市區開車去其實不算遠,大約4小時吧!
有空可以去看看,下山後喝喝 Limon Sol,呵呵! 給自己和當地人都鼓勵鼓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