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墨西哥第二大城的哈拉!

很多人還以為老墨窮所以拼命也要偷渡到美國打工,呵! 我認識的老墨可不這麼想,他們說,那已經退流行了,而且就算有,其中至少有一半是中美洲其他國家的人 – 比墨西哥窮許多倍的國家,而且美國要是再壞下去,搞不好十年後是老美要偷度到墨西哥噢! 別以為我危言聳聽,墨西哥本來就地大物博,除了從15世紀就被西班牙人發現的地下老本 – 至今仍然豐盛的金、銀、銅等礦產,她的輕、重工業也一直有很穩定的發展,整個經濟體在全球排名第11,平均國民所得也並没有我們想像的那麼低(請點入上方維基百科2008資料) – 雖然貧富的差距比台灣還要大的多!
講的跟真的一樣,我唯一能以第一手經驗說的,就是咱們和全世界大部分觀光客一樣,追求的是安全、美好和歡樂的異國體驗,所以我們看到的墨西哥,不但沒有那些(美國)新聞所報導的那麼走私猖獗,毒品氾濫,反而是鄉村樸實、恬靜,城裏浪漫、優雅! 不只有觀光客,墨西哥其實也是許多美、加和歐洲人退休居住的首選,更是許多(西班牙文系)大學生選擇留學的地方。我喜歡帶團從墨西哥中部哈利斯科(Jalisco)首府–瓜達啦哈啦(Guadalajara)開始玩墨西哥,就是因為她整個城市所擁有的新、舊文化特色和年輕人口所散發出的活力和歡笑! 崇尚英、美文化的台灣人或許不知,瓜達啦哈啦有一所成立於1792年的國立大學,目前世界排名前150名,從60年代開始就已經是美、加(西班牙文系)大學生最主要的交換研究大學之一。
只看書面資料,人口約150萬的瓜達啦哈啦是墨西哥第二大城,一般人的聯想或許會是擁擠、混亂和空污! 可是我自己實地走訪的感覺卻完全不同,或許是因為地方大(墨西哥總面積超過1百萬平方公里),空間多,新城區路寬樓新,交通流暢;也或許因為她位處1千5百公尺的中海拔地帶,全年的氣候都比咱們盆地來的乾爽;也或許是因為瓜達啦哈啦的舊城區還保留著500年的殖民時期建築和廣場,那種歐洲仿巴洛克或(新)古典風格的石材建築(教堂、歌劇院、UNESCO 文化瑰寶等),所刻畫出的天際線就是比現代城市的四四角角來的柔和許多!
不過這些都還只能說是瓜達啦哈啦的表面印象,這個城市之所以受到許多美、加大學生的喜愛,主要還是因為她特有的歷史傳統和生活文化: 大莊園經濟活動,大學城年輕的活力,悠閒的生活步調,令人開懷歡樂的Mariachi 彈唱樂團,令人熱血沸騰的御牛術(Charrería-類似美南的Rodeo) 和 200種以上口味各異的龍舌蘭酒(Tequila)。而所有這些,不也正是我們去瓜達啦哈啦哈拉哈拉啦的理由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