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汽車墳場的 car talk 深度

雖然海明威和史坦貝克兩人都得了諾貝爾文學奬,但我從小五(六)唸他們的中譯本名作開始,到大學唸英文版的 The Sun Also Rises(妾似朝陽又照君),和 Tortilla Flat,就一直偏愛John Steinbeck。老一點有機會為研究所課程和家人的關係走訪美國,終於能實地體驗一些美國文化,再重讀史坦貝克,特別是最著名的長篇 – The Grapes of Wrath(憤怒的葡萄),就更為他在美國(下層)社會生活觀察和深刻的文化反省方面的描繪功夫所著迷。

很多美國人說史坦貝克是美國判徒,是共產黨;但也又很多人 – 當然包括我自己– 就是欣賞,推崇他寫出了(美國)社會和文化的真和美。真,就是資本主義無止境發展和無底的貪婪;美呢? 個人最大的自由 – 如果你能在這塊土地上活下來的話!

上週跟二哥去了一趟…what do you call it?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講,反正去之前二哥說他3號金龜車缺一個什麼零件,要去墳場一趟,OK,咱們就跟著他叫吧 – 汽車墳場。門票2元,我開完笑問櫃台的老墨美妹有沒有觀光門票? 反正我手上沒拎工具箱,保證不拆一件東西走。大伙笑笑,但是不管有沒有工具箱,進去就是要收2美金! And then,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like…然後就扳,搥,敲,切,鑽…再加上用西語(到這裡的人2/3是老墨)探詢和問候…

這和史坦貝克有啥關係? 因為雖然美國地大宅大的,很多路邊 junk yard不算稀奇,但我總以為 Junk Yard 就是垃圾場,所有的破銅爛鐵最多就是美國資本主義成敗的見證唄! 可是這麼壯觀的汽車墳場,几千輛廢車還依廠牌分類,編號,而且竟然還有一堆人拎著工具箱在裡頭尋寶! 這可令我大開眼界! This is real recycling (真正資源回收!) 二哥看我發呆,笑嘻嘻地說。也虧我這二哥雙手萬能,不! 他是雙手十萬能,什麼都修,才會在已經有4輛大小車子之後,還在他工作房裡集了1輛60年代廠的VW小巴、1輛50年代廠的金龜,和1輛40年代廠的…who knows what? 我看學藝術學到像他這樣從玩陶器,吹彩色玻璃,打設計花鐵,到黑手修車的,還真不多見! 反正進了那汽車墳場,他那股子興奮和我完全的無用的對比,不得不讓我想到”憤怒的葡萄”裡,和Joad 一家人逃難的 Cassey 說的 "Funny how you fellas can fix a car. Jus' light right in an' fix her. I couldn't fix no car, not even now when I seen you do it."

然後是 Joad 談用耳朵傾聽車子(引擎)那一段精彩的人車愛情描繪:
Listen to the motor. Listen to the wheels. Listen with your ears and with your hands on the steering wheel; listen with the palm of your hand on the gear-shift lever; listen with your feet on the floor boards. Listen to the pounding old jalopy with all your senses, for a change of tone, a variation of rhythm may mean – a week here?

二哥沒讀過這小說,也寫不出這些個大道理,修車啊,對(住鄉下)的美國人是生活基本功啦! 回程的路上他邊說邊轉上了美國最火紅的電台節目,就叫 Car Talk ,一對耍寶主持人 Click and Clack 現場解答從美國各地打去的電話,嘻哈之間把各種車子的疑難雜症給…搞笑掉了。

我看這個汽車墳場裡的美國文化深度,可一點也不輸迪士尼或是 Las Vegas,而且其中的樂趣也不是很多以為什麼事都可以
用錢解決的中國(台灣)人體會得出來的哩!

Wanna ask Click and Clack a question on the air?
Please Call 1-888-CAR-TALK (888-227-8255)

6 意見:

匿名 提到...

無法留言

芙蓉 提到...

哈,哈,
前兩篇我留言都不行,
這次我來玩,卻可以留言,

看到韜家超棒,像天堂,
看到陸媽媽身體很硬朗,
新年快樂!

6大尾 提到...

嗐!嗐! 原來你在偷看噢! 何時去看兒子, 可以去二哥那兒住一下,真的是養生的好地方!

芙蓉 提到...

我不用偷看,
是你自己貼給大家看,
我不喜歡坐飛機,
所以很少去美國看兒子,
老大在日本比較近,
我三,四個月去一次,
下星期又要去探望老大.

韜的家真的很棒,
美的像一幅畫,
陸媽能在那裡是福氣,

River 提到...

Hi 陸緯哥你好:
我是待過聯詠的River, 在這裡潛水甚久始終沒留過言,就因為這篇文章忍不住冒出來。
你說的汽車墳場,台灣叫殺肉廠(台語發音)。我去過幾次台灣的,也是為了找零件,為了復原一台1989年的Peugeot。台灣人像我這樣搞得真得很少,偶爾也會搞家庭革命。
可以想見美國的殺肉廠一定比台灣的規模大上數十被以上,能去見識真不錯。

6大尾 提到...

Hi,River! How is it going? or rather, flowing?
我昨天才從廣州回來, 大陸封鎖台灣網站, 所以沒能即時回覆.
台灣也有這種汽車靈件"自助餐"喔! 有你的!

我沒買過車,基本上是買不起車位, 講好聽點就是節能減碳, 支持大眾運輸,或支持租車公司, 所以台灣車事還真不清楚.

謝謝你的分享,有時間約你們2口出來喝一杯更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