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3 的餘音...

網路時代,音樂似乎隨時隨地可賞,結果在旅行時,很多人就更怱略了耳朵的權利。我也喜歡(西方)古典,但在世界各地旅行時,每個現場享受當地獨創傳統”的机會,最為難得,當然不應放過

2013 Travel in Art 的旅途中,除了安排了柏林、巴黎和維也納的几場古典音樂會之外,其實還有几場也不錯的音樂表演,雖然既不古典,亦非主流,有些甚至很觀光,但真的也都有其地方特色和趣味。
一.  北越紅河三角洲的 [水上偶戲],越語Múa rối nước 雖然大多數相關介紹都著重場地、佈景和水中表演的木偶,但有机會實地欣賞時,我個人倒建議也不妨閉起眼睛,專心用耳朵去欣賞現場的器樂演奏!
 

二.  墨西哥 [馬雅求雨祭] – 這是一場在戶外的仿古表演,無論在陣容和曲目內容上,雖然都很簡單,但音樂是什麼?
   如果你是先去墨西哥中部,看過了非常華麗而又熱鬧的Mariachi 之後,傾聽這種仿古音的表演(儀式),反更有進入馬雅靈異世界的效果! 


三.  西班牙 Flamenco – 五年前我還堅持 Flamenco 是南方的傳統,不應該在巴塞隆納看,可是自從去了 Cordobes 這家之後,我不得不改觀,因為無論是整體陣容,從吟唱到演奏,還是個人舞技等,都比塞維亞、葛拉那達的精采許多….唯一缺的,是響板! 看起來不起眼,但好像越來越少人會了!

有机會現場看 Flamenco,不要怱略了吟唱和演奏! 讚啦! 


四.  土耳其傳統音樂 我看土耳其應是最能和歐洲在音樂上媲美的國度,無論是傳統還是當代,無論是器樂或是吟唱! 到土耳其觀光,最應列入必買的,其實是各類型的土耳其音樂CD! 真的非常豐富! 老人尚在,少年也有傳承和創新! 


五.  克羅埃希亞 男音清唱 Klapa – 雖然2012被列入聯合國文化瑰寶(無形資產),但是我十几年跑下來的感覺是,真正好的團體不多了! 沒有樂器,只有人聲,語言(意)或許是個大障礙! 也許也有....宗教問題吧?

六.  羅馬尼亞的夏季音樂會 不知是體力不夠? 還是真的沒興趣,那天竟然沒有人要留下來把這場古典音樂會聽完….感受一下羅馬尼亞人的仲夏之夜也好啊! 
七.  葡萄牙的 Bossa nova – 到葡萄牙怎麼會聽 Bossa Nova ? 不是應該去小酒館裡發發抖 – Fado” ? 不知道耶,我就真的不大會欣賞 Fado! 隔一陣子偶爾聽聽,好像還很能入境,但是一場1-2小時的Fado,哇正經沒法度!

十一月帶客人去再試了一回…終於...還是覺得波多河畔那一場,有點非洲 + 有點巴西味道,越夜越即興,越喝月越光的小酒館音樂….餘音廻蕩 


八.  首爾[奉恩寺] : 暮鼓 這間位在江南區,一般觀光客不會去的禪寺當然不會有什麼表演! 對我來說是咱們運氣好,那天到的時候天色已暗,氣溫降到0度上下,地上又有積雪,大雄寶殿關著正門,進去還得脫鞋,大伙繞了一圈就都往回走了….暮鼓是這時候響起的….從老松樹下,昏暗的鐘樓裡傳出來,咚咚咚月亮也跳了出來……敲了我頭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