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3 史料所趿...

法國人不上歷史課,也不上地理課因為史地合一,他們上的是[Histoire-Geo]! 我在法國上初中時最喜歡上這堂課,因為一4堂課裡有2堂是看電影….
如果每一趟旅行都是史地課,好像會太嚴肅;那麼反過來,如果每一堂史地課都能去旅行會多好! 讀冊行路,有學有玩。2013年咱們 Travel in ! 不知走訪了多少歷史景點,旅費支出裡相對蠻大的一宗就是門票,但是大伙從中所得到的驚訝、知識和發現(也有很多修正)的喜樂,和生之有涯比起來,一、兩百塊歐元又算得什麼!
 
一. 有机會花一整天在墨西哥市的[國家人類學博物館] 吧!
二. 我們在土耳其的愛琴海岸,好像看到日本人規劃的台北市,那可是希臘人的故鄉啊....
三. 這位"羅馬尼亞"的阿嬤很高興碰到能用德語跟她聊天的人,有點激動的跟我說: 我家在這裡已經住了8代啦....
四. 如果只有半天,到里斯本最不應錯過....但被大部分台灣旅行團錯過的,就是舊城上的聖喬治堡。不但有美景,也有美食、美酒...和一長串史地合一的故事!


 五. 我親愛的韓國朋友們,我在伊比利半島找到了你們的老祖宗...或者,老兄弟囉!
六. 歷史是人寫的,所以[大航海時代] 的英文翻譯也可以是 The Age of Plunders ....風吹金髮思情人的妳可知,荷蘭的黃金時期不但掠奪了那麼多香料,也充滿了那麼多暴力和血腥...

七. 小時候他們曾經跟我一樣吃美軍的乾糧、奶粉,少年時又一起在南台灣跟我一起演練登陸作戰....

如果人類的"文明史"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槍砲打出來的,咱們真的很幸福,因為咱們 Travel in 啊 的史地課竟然是玩出來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