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旅行社強迫性教育



我們被告了! 被告的不是總經理,不是副總,也不是我,而是整個公司 柬威旅行社。被告的罪名是: 每週三強迫員工下班後學武! 
那是今年三月的事,還好不是告到法院,也沒告到蘋果,只是去告老師,所以咱們就和那兩位告老師的同學私了 叫她們滾蛋! 
告我們的是兩位90世代的大學觀光系學生,都是在咱們大學的[建教合作]方案下,年初被分發到我們公司實習一年的20歲毛孩子。她們有基本薪水領,一年的實習也還可頂几個學分。我現在不大管公司行政,所以整個實習的案子我沒接,兩位美媚當然也沒派到我這組裡。咱們唯一在一起實習的机會,就只有每週三晚上全公司一起去上的國術課。

這是三年前咱們主管有鑑於同仁每天朝910地打電腦,雖然業綪有45度角上升,但是體形、體力和體質卻都90度直線下垂,乃決定公司出錢,付學費,製衣服,請老師,每週到樓下的長洪國術館學武一個小時。說是規定全員參加,但每次有人以這裡痛,那裡癢的理由請假 特別多的就是年輕的新進人員,不分男女 公司也都給假從沒用任何方式去強迫練武,反倒是資深員工,除非忙不過來,在公司加班,或是像我,長年在外,否則都每課必到 

場子裡呢? 其實我們的大師父 陳清河先生 和帶我們的小師父,都從來沒要求同仁一定要做到什麼,就連(對我來說應該要求的)基本樁步,也都沒排定進度,指定完成。大伙馬步站成了牛步,弓步站成了個大字步,其他什麼盤腿、劈腿、獨立也都一團混水地都站成了六七八字步! 三年下來,能打完一套拳的沒几個人。

其實我在大學時曾在公館那兒的[武壇]學過兩年的國術,拳路雖早忘光了,但是第一課"功夫=工夫"的概念卻有所體悟 - 中國功夫啊! 不下一點兒工夫,能學個啥哩? 
我們被告的事兒是我四月回公司時聽說的,據說兩位實習生打電話向她們的教授哭訴,說我們公司強迫她們下班後學武,每次練到晚上十點云云。兩個人都哭得稀哩花啦的! 

這些少年的是怎樣啊? 公司花錢請人上課,不過是1小時 絶對只有1小時,只因為場子馬上得讓給高級班用;不過是搭個電梯到樓下,不過是11回,讓大家動一動(其實很多時間都在嘻嘻哈哈),夏天還開冷氣,1小時下來,很多人連一滴汗也沒流

四月從西班牙回來,沒看到那兩位公司最年輕,最漂亮的美媚,我一問才知道兩位實習生去告老師的事。我當時的反應和另兩組主管一樣,哭吧! 你們這些台灣的未來,滾吧! 你們這些說謊誣陷的小壞蛋! 

教育 - 旅行社的在職教育,難道沒有別的要教嗎? 不能改教英文嗎? 或是音樂欣賞啊! 教品酒啊! 教藝術欣賞,文學導讀....可是,不能用下班時間,更不能規定參加喔!

我看算了,這些我在上順的七年都搞過,都是自掏腰包,買便當,買CD,買音箱,買酒買杯之外,還加上由我一手打造的 [上順歐洲] 部門買單,內勤、業務和準領隊都跟我或老領隊出國去實習!

Et Alors? 人家啥都不教的,賺錢比你快,比你多! 做旅行社還要教育? 咱們別搞強迫性教育啦! 咱們以後都省下來,不再花錢去付實習生,也不用花錢請人上課! 咱們每人發錢,發必買,必殺,必敗的 Shopping list,自己選上班時間去西門町,去101,去自主性教育!

咱們發現金還含晚餐,含Bella Vita 禮券...

好耶! 少年仔! 咱們不搞強迫性教育了! 你們去自主性交易! 一次性解決,兩性皆歡喜!

1 意見:

pianoand 提到...

童鞋您的"自主性教育"實在不錯呀!

大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