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摩洛哥識字率

2014130日,農曆除夕,我們從台灣出發到摩洛哥那天,摩國最大的(法文)報之一今日新聞Aujourd’hui發佈了一則新聞: 據聯合國公佈的最新調查,摩洛哥在全球閱讀能力排行中吊車尾,不到50%的小學4年級生能讀出完整的一個句子。 

我看這個報導至少有兩項沒說清礎,其一是聯合國的調查工具(語文)法文? 阿拉伯文? 還是摩洛哥鄉村地區正在(恢復)推廣的堤非納(Tifinagh)?


還一個不夠精確的地方是,在現在平均年齡25-7歲的摩洛哥,總共有多少讀到4年級的孩子?

但無論如何,這條新聞一方面又更加強了我對中古摩洛哥(三朝五代)的浪漫懷舊,那個阿拉伯(猶太)學者比西班牙宮廷還飽讀經書,還見多識廣的年代;但也加深了我對現代阿拉伯(摩洛哥)國家教育水平(之低)的成見! C’est bien dommage, je l’avoue!


我倒可以確定聯合國這項調查不會是我們在摩洛哥看到的第一所私塾(Ecole Hebraique de Talmud et Torah) - 一所猶太私塾 - 所用的希伯來文! 因為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後,被摩洛哥歷代王朝利用(欺負)了一千多年的猶太人就跑光了! 現在摩洛哥各城市的猶太區(Mellah)要不被賣掉(給摩洛哥人),要不就成了廢墟。

那所私塾早在1950年代就關了! 

飛吧! 倒楣的! 厲害的! 長了金翅的猶太人! 
摩洛哥就算有 90% 的識字率又怎樣? 如果只會讀可蘭經 這是我把此行在Meknes 和 Fes參觀的 Medresa (或 Madrasa) 譯成伊斯蘭書院 - 而不是依英文 university - (大學)的主要原因。
 
而咱們文明人能 100% 的免費上網又怎樣? 如果連沙漠的星空都嫌髒?

0 意見:

張貼留言